交行金融研究中心:CPI温和上涨 PPI如期回落

  预计2018年CPI略有上升,通胀水平温和。经济增长总体上平稳,国内需求难以大幅扩张;随着去杠杆、防风险和监管政策趋紧,市场利率小幅上行,流动性合理适度,2018年难以出现较大的通胀压力。猪肉价格迎来上行周期,食品价格可能恢复性回升,成为推动2018年CPI上升的主要因素。2018年价格涨势可能会从生产端向消费端转移。预计2018年CPI同比涨幅上升至2%左右。

  二、PPI如期回落

  2017年12月PPI同比上涨4.9%,涨幅比上个月下降0.9个百分点;2017年全年PPI上涨6.3%,结束了自2012年以来连续5年的下降态势。12月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PPIRM)同比上涨5.8%,比上个月下降1.2个百分点;2017年全年PPIRM上涨8.1%。

  图3 PPI与PPIRM回落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PPI如期回落,上游产业价格涨幅显著收窄。2017年12月PPI同比涨幅缩小0.9个百分点,基本符合我们预期。前期价格上涨较大的上游产业呈高位回落特点,如采掘工业价格上涨9.1%,近一年涨幅首次降至个位数。煤炭开采、黑色金融矿采选工业价格涨幅回落明显。加工工业价格走势较为稳定,生活资料价格涨幅较低。

  预计2018年PPI将保持增长态势,涨幅有所收窄。2017年全年PPI上涨6.3%,结束了自2012年以来连续5年的下降态势。未来大宗商品价格难以持续大幅上升,未来输入性因素对PPI的抬升作用减弱。在国内投资需求趋弱的情况下,2018年工业产品价格上涨步伐将会放缓,PPI难以重拾大幅攀升之势。由于去产能工作持续推进,环保限产力度加大,对产品价格形成支撑。预计2018年PPI涨幅回落至3.5%左右,CPI和PPI之间的剪刀差逐渐收窄。

  图4 上游行业价格涨幅回落明显

  数据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从总体上看,2018年物价形势将有助于经济平稳运行,不会产生货币政策相应调节的要求。

关键词阅读:交行 CPI PPI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