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融办拟加挂金融监管局牌子

  1月11日,在“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上,上海市金融党委书记、市金融办主任郑杨透露,上海金融办正在考虑加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牌子。

  上海金融办是全国第一家成立的金融办,成立于2002年,目前属于上海市政府直属机构。上海市金融办下设8个不同的分支机构,主要负责协调金融发展,服务、监测金融市场。

  郑杨在会议中指出,金融办的监管工作要加强,服务也是根本,所以“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继续保留,考虑在此基础上加挂“地方金融监管局”牌子。

  在保留原金融办基础上加挂“地方金融监管局”牌子,上海市并非首例。截至目前,全国各地不少金融监管机构都已开始谋求转型。

  去年11月底,浙江省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深化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具体举措就包括省金融办加挂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的牌子,主要承担地方金融业的监督管理和风险处置职能。

  去年10月10日,深圳市也决定在市金融办加挂地方金融监管局牌子,对当前相对分散的地方金融监管职能进行整合,分离发展和监管职能。

  去年3月,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也已开始挂金融监管局牌子。在地市层面,山东在2016年的时候实现了全省17个市、137个县(市、区)全部独立设置金融工作机构,并加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牌子。

  毫无疑问,2017年金融工作的整体基调就是防风险、强监管。因此各级金融监管部门纷纷酝酿转型升级,加挂金融监管局的牌子在如今成了大势所趋。

  不仅如此,针对各地金融乱象导致的风险隐患,强化地方金融部门的职责也逐渐成为一大焦点。去年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地方政府要在坚持金融管理主要是中央事权的前提下,按照中央统一规则,强化属地风险处置责任。”

  据悉,由于目前国家对地方金融监管还没有统一标准和规定,各地方金融办往往是从实际出发,结合地方实际情况,把分散在各处的监管职能收回,因此各地金融办转型之后的职责侧重点也不尽相同。

  除了加挂金融监管局牌子之外,在金融法治环境改善方面,上海金融办正推动设立上海金融法院,加大对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权益的保护。

关键词阅读:金融监管 上海金融 金融工作 金融发展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