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北京社区银行关闭近70家 谋转型还需多角度创新

  社区银行是指开设在各种小区中,主要服务附近居民的小网点,一般只配备很少的工作人员。2013年“金融便利店”概念的提出使得社区银行应运而生,此后多家银行纷纷启动了社区银行战略,而社区银行也一度成为那两年里银行业的热门关键词之一,曾经被业界赋予重大的期望。

  现如今,与普通银行网点的繁忙不同,大部分社区银行冷冷清清。除工作人员外,很少能看到前往办理业务的居民。即便有一、两个客户,也大多是直接奔向ATM机。据统计,2017年全年,监管部门批复同意了北京地区近70家社区支行终止营业。其中,6——7月,共有25家社区银行先后“关店”,7月份“关店”的社区银行数量更是达到17家。

  社区银行的良性发展需要良好的内外部环境,对照国外先进的社区银行发展模式,结合我国社区银行发展的实践来看,我国社区银行的发展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1.区域定位不够精准

  根据美国独立社区银行协会(ICBA)网站公布:美国社区银行的网点分布从城乡分布看,有54%分布在农村,26%分布在城市的郊区,17%分布在城市。从地域分布看44%分布在中部,25%分布在东南部,18%分布在西南部,9%分布在东北部,4%分布在西北部。从根本上说,社区银行的分布是由不同地区中小企业发展状况决定的。

  2.客户定位不够精细

  从客户定位的角度来看,我国的社区银行大多秉承着“走进社区,服务社区”的理念,进驻居民社区提供便利化的服务,而忽视了中小企业这个重要的客户源。

  3.产品定位缺乏特色

  从产品定位角度看,我国社区银行大部分延续传统银行的发展模式,在产品的设计上不能突出个性化。在金融科技的冲击下,场景金融获得了更高的关注度,社区银行能否依托社区场景打造个性化的产品,成为新的突破点。

  4.服务定位水平偏低

  鉴于国内多数银行进驻社区的根本目标是扩大经营、抢占市场,其服务理念和水平与国外先进的社区银行相差甚远。有一些社区银行并没有采取“错时服务”的方式,延长服务时间。例如有的社区支行网点与周边常规银行网点时间一致。以某股份制银行为例,其在北京设立的社区银行,营业时间从早晨九点到下午五点,并没有让“上班族”能在下班回家后更方便的享受到银行的服务。此外,社区银行更多的采用了知识讲座、慰问社区居民、联欢等活动形式,小编认为,我们不仅需要考虑怎么融入到群众中去,也要考虑如何让群众主动进来享受服务。

关键词阅读:社区银行 上班族 社区居民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