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充足率连续下滑 重庆农商行欲返A股两地补血

  [摘要] 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该行资产规模超过8700亿元,为内地资产规模最大的农商行;该行不良贷款率为 0.97%,低于国内农商行的平均水平。

  酝酿已久的重庆农商行返A股,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1月5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该行的招股说明书,本次拟发行13.57亿股,用于补充资本金,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港股03908),联席主承销商为中信建投。若重庆农商行成功过会,或成首家“A+H”股上市的农商行。

  在此之前,实现“A+H”股上市的均为国有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中也暂时没有成功的案例,均处在证监会受理后的上市排队状态。阻碍该行A股上市的最大因素是什么?时代周报记者近日联系采访重庆农商行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实现A股上市将使本行成为A+H 两地上市银行,不仅有利于本行构建更为丰富、灵活的资本补充渠道,亦有利于本行进一步完善资本结构和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重庆农商行在招股说明书中提到。

  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该行资产规模超过8700亿元,为内地资产规模最大的农商行;该行不良贷款率为 0.97%,低于国内农商行的平均水平。

  或成首家两地上市农商行

  重庆农商行的前身为重庆市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及重庆市辖区内 39 个区县行社。后通过改制重组,经重庆市政府和银监会批准,重庆农商行于 2008 年 6 月 29 日正式挂牌开业,成为继上海、北京之后全国第三家省级农村商业银行。

  2010 年 12 月 16 日,该行成功在香港联交所 H 股上市,成为全国首家上市农村商业银行、首家境外上市地方银行。

  在上市近六年后,该行明确了回归A股的意愿。2016年4月29日,重庆农商行首次发布公告称,将首次申请公开发行A股并在上交所上市。彼时,重庆农商行董事会在公告中表示,回归登陆A股市场将进一步健全公司治理结构,打造境内外融资平台,实现全体股东所持股份的流动性。

  2016年9月21日,银监会正式批复同意重庆农商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并确定发行规模为不超过13.57亿股。若重庆农商行成功过会,或成首家“A+H”股上市的农商行。

  重庆农商行股权结构较为分散,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截至 2017 年 12 月 15 日,第一大股东重庆渝富持股比例为 9.98%;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及重庆交通旅游投资集团等当地国资公司,分别持有其7.87%和5.89%的股权。

  在目前MPA考核要求下,银行对于补充资本的诉求愈发强烈。截至2017年6月30日,重庆农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66%、9.68%和12.41%,分别较2016年末下降0.19个百分点、0.18个百分点和0.29个百分点。这也是重庆农商行上述三项指标自2013年末分别达到11.85%、11.85%和11.64%之后,指标整体呈下滑态势。

  为了缓解资本压力,重庆农商行在2016年发行了40亿元二级资本债;2017年9月,重庆农商行7亿股定增内资股方案获批并交割完成,所筹集的资金用于补充一级资本。截至2017年9月30日,重庆农商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为10.45%、10.47%和13.15%。

  截至2017年9月30日、2016 年底、2015 年底和 2014年底,重庆农商行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分别为3328.35亿元、3004.21亿元、2685.86亿元和2421.98亿元,2014-2016 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37%。若无法及时补充资本金,这样的贷款增速可能无法维持。

  重庆农商行在风险提示中指出:“为满足监管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本行需采取措施保持贷款适度增长以降低资本消耗。上述因素的发生及持续存在,均可能导致本行贷款增长在未来持续放缓,或出现增长停滞甚至余额下降的可能性,并对本行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制造业不良率较高

  从体量上看,重庆农商行当之无愧为农商行中的“巨无霸”。资产总额已由2010年底2855.46亿元增长至2017年9月末的8749.37亿元,增长约200%。2016年利润为79.45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已达69.1亿元。

  横向比较,2017年三季报显示,5家A股上市农商行中,常熟银行资产规模和净利润资产规模位列第一,也仅为1424.09亿元和8.94亿元。

  截至 2017 年 9 月 30 日、2016 年底、2015 年底和 2014年底,该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 0.97%、0.96%、0.98%和 0.78%。报告期内,该行不良贷款率维持在 1%以下,主要原因是该行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适时调整信贷结构,加大信贷资产风险排查力度,提前处置、防范、化解风险,加大清收、处置、核销不良资产力度,保持信贷资产质量稳定且风险可控。

  在贷款投向方面,公司贷款是该行贷款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 2017 年 9 月 30 日、2016 年底、2015 年底和 2014年底,公司贷款分别占该行贷款总额的 64.03%、63.22%、61.55%和 57.63%。

  “报告期内,公司贷款占比持续上升,主要原因是本行根据国家产业政策调控方向,进一步优化行业信贷投向,推进信贷结构调整,持续开发新客户,优先支持发展前景良好、国家大力倡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该行在招股说明书中提到。

  与此同时,该行的个人贷款占比呈下降趋势。在同报告期内,个人贷款分别占该行贷款总额的 32.65%、32.68%、35.85%和 40.11%。“主要由于个人贷款增速低于公司贷款增速。截至2015 年末的个人贷款总额较 2014 年末下降,主要是由于住房及商铺按揭贷款以及个人经营性贷款总额下降所致。”该行解释称。

  该行按照行业分布的公司贷款主要集中于制造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批发和零售业。截至 2017 年 9 月 30 日、2016 年底、2015年底和2014年底,该行在上述三个行业的公司贷款总额分别占公司贷款总额的 62.90%、61.81%、57.63%和 58.08%。

  其中,制造业公司贷款构成该行公司贷款的最大部分,截至 2017 年 9 月 30 日,该行公司贷款总额的比例为30.68%。“本行向制造业客户发放贷款金额较高的主要原因为本行所在地重庆市是全国的重要制造业基地,本行结合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重庆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积极推动重庆新型工业化建设,加强对制造业客户的金融支持。”该行表示。

  与此同时,制造业的不良率也颇高。截至 2017 年 9 月 30 日、2016 年底、2015 年底和 2014年底,制造业的不良贷款占该行不良公贷款的比例分别为 44.68%、48.50%、38.08%和 40.53%;制造业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28%、1.29%、0.94%和1.25%。

  该行在招股书中称,本行制造业不良贷款规模较大且不良贷款率高于全行不良公司贷款率,主要是基于重庆市产业结构,本行制造业贷款占比较高,且主要集中在中小企业,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国内制造业盈利水平下降,部分企业的偿债能力受到较大冲击。

关键词阅读:资本充足率 补血 两地上市 重庆交通 A股市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