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金融风景独好 “新老”机构争先提供定制化服务

  备受瞩目的“2017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暨北京国际金融投资理财博览会”将于 2018年1月25日-1月28日在北京展览馆召开。

  作为“中国金融创新发展风向标”,本次金博会将全方位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金融业发展的生动实践。普惠金融将是本次金博会中的重要版块,中小企业融资解决方案、农村普惠金融等特色金融服务重磅推出!

  众所周知,普惠金融是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多位央行人士此前也表态,要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发展的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发展普惠金融对于金融业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传统商业银行发展普惠金融,不仅是业务拓展,更是推进金融创新、适应经济新常态的重要举措。随着金融科技的不断渗透,普惠金融发展也在走向多元化,从而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银行加码普惠金融服务

  近年来,银行业一直是助力普惠金融的排头兵。以北京银行为例,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北京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近4000亿元。其中,科技、文化金融贷款余额分别超过1100亿元、500亿元,远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特色品牌业务占比持续提升。目前,北京银行已累计为逾12万家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超过2万亿元。

  北京银行董事长张东宁表示,北京银行将继续做好三项工作,其中之一即“全力服务实体经济,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包括:围绕小微企业、“三农”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继续保持小微额度专项使用,优先支持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小微企业;深耕“三农”金融服务,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和可获得性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助力小微企业融资方面,北京银行针对小微企业抵质押物不足的困境,创新推出了版权、专利权、商标权、未来收益权、应收账款、软件著作权、林权等抵质押担保方式,设计推出“创意贷”、“智权贷”、“软件贷”、“节能贷”等针对文创、科技、节能等领域小微企业的特色融资产品,解决小微企业“轻资产、弱担保”难题。

  此外,为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普惠水平与竞争力,加大与北京地区政策性担保公司合作创新力度,北京银行设计推出“普惠保”、“创业保”、“见贷即保”等产品模式;并推出基于结算流水实现融资的信用贷款——“小微贷”标准化产品;为高成长企业设计推出以股权质押为核心的“成长贷”。另外,2017年北京银行积极响应农村两权试点,创新推出以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为抵押的特色产品——“农权贷”,并实现北京市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首单在大兴区落地。

  在服务“三农”方面,农业银行持续提高服务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深度和广度,成绩亮眼。目前,农业银行已与占在京总量82%的国家级龙头企业、43%的市级龙头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推出了“首都城乡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贷款”,全面支持首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涵盖南水北调、河道治理、水厂建设三大领域工程。截至目前,累计授信支持北京市水利基础设施项目近300亿元,累计投放信贷资金超过90亿元。同时,农行还与北京环卫集团签署银企战略合作协议,在融资、结算、理财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为其提供意向性授信80亿元,重点支持北京环卫集团在全国范围内的循环经济园区建设、环卫设备升级改造等工作。此外,农行还推出了“平原造林贷款”产品,参与北京市百万亩平原造林改造工程,累计支持通州、顺义、平谷三个区县共计25万亩造林工程,累计投放贷款超过20亿元。

  另外,吉林银行以手续简便、担保适度、降低成本为原则,推出了“吉时成长”小微信贷专属品牌,包括针对能够提供足额抵(质)押、保证担保客户的“吉速贷”、为核心客户上下游小微企业打造的“吉祥链”、以及为具有共性特征的集聚类客户量身订做的“吉聚通”三大系列49个产品,真正做到创新产品,私人定制。

  金融科技助推普惠金融

  在普惠金融的发展过程中,金融科技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比如,在网络银行化方面,民生银行已经构建了包括直销银行、微信银行、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移动支付、网络支付在内的六大类网络金融业务。在践行普惠金融与促进自身变革转型方面,不断地凭借金融科技研发的创新平台和服务模式有效实现金融普惠。在服务经济发展方面,持续将金融科技积极培育成市场新动能,有效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同时,持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此外,建设银行于2010年启动“新一代核心系统”建设,经过六年开发和三期分步实施,2017年6月主体功能全部实现,并完成在全行37家分行、15000个网点及全部电子渠道的部署推广。建设银行此次“新一代”的最大特点是从重构业务架构入手,全面实现业务创新、流程再造和机制变革,并引领建行“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创新型和智慧型”的转型发展。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通过“新一代核心系统”的应用,在支持首都经济建设及“普惠金融”的践行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体现了国有银行的社会责任担当。

  除银行以外,互联网金融机构也立足自身优势,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应用于普惠金融的实践中,降低服务成本、提高服务效率。比如,成立于2015年9月的房互网通过自主研发的风控系统,将繁杂的线下办理流程逐步向线上迁徙,结合海量风控数据库及一系列自动化流程作业,实现融资效率“质的跨越”,将融资时间从35天缩短至平均7天,做到最短48小时内极速放款。

  从科技金融公司来看,房互网还通过科技创新手段,帮助中小微企业主享受到低成本、高效率的金融服务,将其平均融资成本降低70%,资金使用的平均年化利率降到10%,有效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为中小企业主提供更市场化、体验更好的融资选择。

  另外,科技金融创新公司INK银客在C端利用互联网无地域限制的优势,为广大长尾人群提供了金融服务;在B端,INK银客通过自身在财富管理、资产管理、风险控制、大数据征信、数字技术应用与推广方面的长期投入和积累,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核心技术助力互联网金融机构和流量平台,让更多普通用户和中小微经济体享受到普惠金融式服务。

  据了解,INK银客通过小微资产数据化信息平台、依托于金融信息化和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的大数据智能征信系统和智能移动数据采集系统,已为超过2万家中小微经济体降低70%借款成本。

  践行慈善不忘初心

  诸多机构也将普惠金融融入到产品和自身发展当中。红岭创投日前向深圳市新知青教育发展基金会“万村师资计划”支教项目捐赠人民币捌佰万元(¥8000000元),用于支持支教学生(1000名)生活及深圳市新知青教育发展基金会万村师资计划支教项目日常运营。

  据介绍,“万村师资计划”是由新知青教育发展基金会牵头发起的公益乡村教育扶贫活动,精准锁定“一万家”师资资源不足的乡村课堂,联合全国各大校,通过系统化、可持续化的运作理念,为乡村小学源源不断的提供优质乡村师资资源,实现乡村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

  同时,为响应国家提出的大力发展农村普惠金融的战略,红岭新金融科技开放服务平台投资派与神州农服将就农村普惠金融服务展开深入合作。

  一直以来,农村是传统金融机构难以有效服务,难以深度介入的领域,而过去数年中,神州农服一直致力于农村资产与权益的数据化建设,并在土地流转、生产物资资料、农村家庭固定资产等方面卓有成效,目前已与全国七百多个县市在产权交易方面达成合作。

  这些基础性的工作使得红岭控股利用大数据服务农村成为可能。农村资产通过红岭新金融科技开放服务平台投资派,实现价值发现与更高效的配置,从而成为撬动、盘活存量资产的有利条件。由此,红岭控股将率先成为国内首批服务农村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不仅符合国家政策导向,而且将发挥互联网金融的风控技术优势,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共赢。

  作为一家在普惠金融领域深耕近10年的上市公司,中金投集团2017年针对直接贷款业务推出了三项举措。一是提高放款速度,资料收齐后最快当天即可放款;二是提高优秀中小微企业的授信额度,抵押贷产品的最高额度可达抵押品的 80%;三是优化还款方式,优质客户可随借随还,到期后可免手续费进行展期。这些政策的推出,大大降低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效率和融资成本。

  据了解,下一步,中金投集团不仅会加大业务倾斜度满足中小微企业贷款需求,还会为这些企业提供融资担保、融资租赁、风险适配、子女海外教育及贷款、财富管理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

关键词阅读:普惠金融 定制化服务 智能金融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