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宏斌:2018中国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

  1月15日,“2018汇丰环球经济及市场展望”媒体见面会在北京举行。对于2018年中国的经济走势,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屈宏斌先生表示,2018年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二元新格局的经济阶段,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的主要任务仍会是去杠杆。但是,以民企为主导的制造业中下游产业,已经站在新周期的起点。所以这种二元经济的格局,就要求我们的宏观政策采取双轨制,但是应该注意防范所有的宏观政策被国企“绑架”。

  屈宏斌称因为制造业升级和创新是中国经济转型和实现稳中求进的总目标的唯一希望,所以说货币政策应该真正回归中性,防止利率过早的上升过快,同时,汇率保持稳定。尤其是在财政政策方面,希望有更多的积极财政政策,更多的把重点转向降税费,尤其是利用财政政策的空间给企业的技术改造投资提供更多的激励机制。这些双轨制的宏观政策,是保证了维持经济稳中求进,同时,又实现了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条件。屈宏斌先生进一步表示,去年经济的表现的确是超预期的,但是2018年的经济仍然有下行的压力。至于说面临着下行压力的情况下能不能实现经济的稳中求进的总目标,关键在于能不能把民营企业为主的制造业中下游的产业已经出现的升级和创新的好苗头转化成一个好的可持续。

  对于2018年中国的通胀形势,屈宏斌先生指出,以猪肉价格为代表的食品价格在去年经历了差不多半年的下降之后会有一个反弹的因素,再加上最近的油价上涨都会一定程度上可能对整体CPI的总的水平会有所抬高。但是我们认为总体通胀的基本上还是保持一个相对平稳,相对温和的。主要是由于我们的经济,目前还面临着温和放缓的压力,远远没有出现需求过热的情况。所以说温和的通胀也为货币政策回归中性或者是保持稳定中性的货币政策提供一个很好的空间。

  有关劳动力市场,屈宏斌先生表示,从官方的统计数据来看,中国劳动力市场数据是所有数据中最薄弱的环节。如果我们看一下工资的增长,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工资增长,主要是由市场来驱动的因素。近年来,是有一个外来务工人员的工资增长有一个显著加速的趋势,这也是说明了劳动力市场存在的问题。另外,我们从供应侧来讲,一个方面来说我们的人口也在走向老龄化,但是另外一个方面,仅仅2018年,我们就业市场将迎来820万名新增的大学毕业生,这也就说明我们的劳动力市场中创造足够的,更多的就业机会的压力是非常大的。中国经济今年面临着的一个风险,就是说那些看似各自孤立的政策叠加在一起,产生的一个复合效应,也就是说金融市场方面的强监管政策对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从严监管政策,以及更加严格的环保法规的出台和执行,这些政策分开来看都非常的好,对于总体的经济增长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是如果把他们组合在一起的话,有可能会对于中国的经济增长产生比决策者预期更大的下行压力。

关键词阅读:汇丰环球经济展望 中国经济 下行压力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