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龙贷深陷流动性危机:融资早已花光 疑似被联想抛弃

  上周五,随着12月运营数据的出炉,翼龙贷整个2017年的经营活动得以清算。而围绕在翼龙贷身上的种种谜团,也到了需要拨云见日的时候。

  网贷天眼数据显示,自去年3月以来,翼龙贷已经连续10个月资金净流入为负数。2017年全年,翼龙贷资金净流入累计-74.97亿元,平台深陷流动性风险显而易见。

  与此同时,联想方面的举动更为微妙。2016年,约定的第二轮增资迟迟没有下文。翼龙贷当年财报则显示,存在一笔2.3亿元的长期借款,债权人为联想控股(天津)有限公司。2017年,联想派驻翼龙贷的董事替换,擅长风控的陆奇捷入驻意指为何?

  而早在债转危机之前,翼龙贷2016年期末账上现金仅为1075.6万元。A轮到账融资已被花掉,还借了一笔2.3亿元外债。这一切似乎指向一个问题:翼龙贷存在资金问题?

  深陷流动性风险 融资早已花光

  自去年3月以来,翼龙贷已经连续10个月资金净流入为负数。2017年全年,翼龙贷资金净流入累计-74.97亿元。此次债转风波看来不是偶然,然而财经网查阅多方资料显示,背后似乎存在更大的隐情。

  2017年8月初,翼龙贷债权转让暴增的消息传出。平台每天有超过50页的转让债权无法实现债权转让。至12月末,危机持续发酵。债转标的达到8350条,暴增十倍。

  “一般债权转让到最后如果没有人接的话,平台运营正常的话都会系统自动接收,也就是自己接盘。虽然这种做法不符合网贷平台中介的本质,但谁也不想传出流动性差的消息”,财经网就此事咨询业内人士时,对方表示。

  让人纳闷的是,陷入风波的私人订制和芝麻开花两款产品,借出占比为15%左右。贡献成交额最大的翼农计划是无法转让的,翼龙贷客服明确表示。也就是说,理论上,相对庞大的成交总量,债转标的涉及的金额应该并不大。那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答案似乎呼之欲出。

  一直以来,翼龙贷凭借9亿元的A轮融资,树立了财大气粗的形象。毕竟背靠联想,树大好乘凉。直到看到2016年审计报告,小编才认识到自己的大错特错。

  翼龙贷2016年审计报告显示,2016年末也就是2017年初,翼龙贷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期末余额为1075.6万元,期初这一科目的金额为1.35亿元。这与2015年8月公司注册资本金的变动恰好吻合。彼时,北京同城翼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金由75万元增至1亿元,其中联想控股认缴3333万元,控股33.33%。

  但,财报也直观的显示,2016年翼龙贷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4亿元,筹资借款流入2.3亿元,才使得当年现金流出仅1.25亿元。也就是说,截止2016年,翼龙贷不仅花光了融资,还借了一笔外债。

  那么,2016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小编注意到这么几件小事。

  回顾翼龙贷的成交量,公司基本以一年200亿的规模成长。瞄准农村金融,依靠加盟模式,第一批爆发的成交量始于2014年11月-2015年12月之间,公司完成了20亿到200亿的飞跃。

  其中,85%的产品是翼存宝(后更名为翼农计划)。根据网贷天眼数据显示,翼龙贷的平均借款期限比行业水平要高,大约在9-14个月之间。那么,可以推断,这第一批放量增长的产品大部分都将在2016年到期。值得注意的是,翼农计划都是每日付息,到期还本。这种方式使得产品到期,平台将会有较大资金压力。

  同时,2016年1月,有媒体报道,翼龙贷翼存宝项目采用先融资后放款模式,资金流向不明,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7月,翼龙贷开封兰考加盟商爆料,2016年3月期间,因催收、垫付等问题,翼龙贷开封市加盟商相关人员一度拘禁兰考县加盟商负责人,并因催收问题殴打借款人。

  如今,2016年放量增长的200亿产品也即将在2017-2018年陆续到期。尽管平台一直宣称0逾期,但仅白玉托职务侵占一案就暴露了翼龙贷1055万元的逾期垫付。或许,债转风波只是开胃小菜,小编已经搬好板凳坐等翼龙贷2017年审计报告了。

  风控外包 加盟商放贷还款全凭良心

  根据之前的分析,很多小可爱可能会反驳,互联网金融行业初期都是烧钱的。翼龙贷已经实现了初步盈利,资金流出大不代表什么。然而,这也是小编要说的第二个问题。

  确实,根据财务报表,翼龙贷2016年度已经实现净利润461万元。但不要忘记了,公司同期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是-3.4亿元,利润还没有变成真金白银。二者之间的差额在哪里呢?答案就是应收账款的增加。这一年,翼龙贷账上应收账款增加了4.06个亿。

  然而,这钱能收的上来吗?公司应收账款的坏账率是多少?计提比例为多少?大面积坏账的风险是否存在?公司盈利质量2017年能够得到改善吗?小编的担忧都来自翼龙贷的致命缺陷:线下加盟商。

  互联网金融企业不同于一般制造业,应收账款的账龄根本没有参考价值。一旦出现可能,大面积逾期是分分钟的事情。而翼龙贷加盟商的存在就像一颗定时炸弹。

  根据此前曝出的石家庄加盟商白玉托跑路一案,反映出翼龙贷加盟商的管理极其混乱,并且加盟模式本身存在致命缺陷。

  白玉托利用职务之便,侵占钱款570万元,其的项目也大部分逾期,翼龙贷不得不垫付1055万元。操作的漏洞在于,借款人与平台的资金往来完全依赖加盟商。借款人还款直接打给加盟商个人账户,而发放的贷款本金也经由加盟商扣费后再发出。

  对于加盟商来说,一边是可以任意处置的钱款。另一边,一旦出现坏账,自己需要掏腰包垫付。现实情况是,三农贷款的不良率较高,翼龙贷把风控外包、风险转嫁,很难保证无人监管的项目资金不被觊觎。加盟商放贷还款可谓全凭良心。这种情况下,逾期率再高也不足为奇。恶意骗贷,恶意跑路的加盟商才是更为致命的。

  而在通过“堪比政审”的加盟商中,小编发现了一位监狱常客。沧州市加盟商任德全,1998年9月28日因犯寻衅滋事罪、销赃罪被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2000年7月7日因犯盗窃罪被泊头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2010年8月19日因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泊头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

  另一方面,翼龙贷加盟商模式已经触犯了监管红线。“去保证金”“去刚兑”已成大势的情况下,公司现有1279家的加盟商,假设只有50%属于县级以上,每家100万的保证金,公司风险保证金金的规模也达到约6.4亿元,存量较大。

  增资变借款 翼龙贷疑被联想抛弃

  翼龙贷之所以容易给人以放心的错觉,联想的背书想必占了很大的因素。一般认为,平台缺钱没关系,金主爸爸有钱就行。但最近一系列动作看下来,联想方面似乎在一步步缩紧步伐,二者的关系颇为微妙。

  2015年6月29日,翼龙贷董事长王思聪透露,联想控股以9亿元的价格收购翼龙贷64%的股权。双方签署了A+协议:第一轮出让33%的股权,第二轮出让31%,两轮交易要在15个月之内完成履约。

  同一时期,翼龙贷注册资本变更,这轮2014年11月就透露出风声的融资终于落地。但王思聪仍为最大股东,联想仅控股33%。此后,第二轮增资迟迟不见音信。直到2016年8月,有消息传联想将增资1亿美元,却没有下文。算算时间,2014年11月至2016年8月,刚过15个月的约定之期。

  按道理来说,获得融资的企业一般恨不得各种发大字报,翼龙贷B轮融资如此低调是否另有隐情?果不其然,小编在公司2016年财报中发现了来自联想控股(天津)有限公司的借款,金额为2.3亿元。借款与增资的区别,小编在此不过多阐述。感兴趣的可参考贾跃亭无偿借给乐视的100亿。

  而根据此前双方签署A+协议,第二轮出让31%后,联想控股本应该达64%。现在,由于拉萨瀚辉企业管理合伙企业的增资,联想股权占比反而下降到23.75%。再综合此前的种种细节,小编细思极恐。

  在投资之初,联想是看重了翼龙贷在农业金融方面的优势,希望与联想控股旗下的现代农业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彼时,互联网金融处于井喷之势,联想亦想分一杯羹。

  2014年8月,联想旗下君联资本领投铜板街B轮融资5000万美元。9月2日,联想宣布投资P2P平台银豆网。9月19日联想投资向深圳诚正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资5亿元。10月15日,网贷天眼完成千万美元级别A轮融资,投资方为君联资本。

  翼龙贷并不是联想在网贷平台的唯一选择,不过是看重其能够按照意愿发展农业金融。随着毛向前被委派,翼龙贷才开始在农业金融爆发。在联想有着多年的线下加盟管理经验的他,迅速把成交量由20亿做到了2016年5月的300亿。然而,擅长风险管理的陆奇捷入驻,是否意味着联想已经不再需要翼龙贷扩张?还是扩张过程出现了问题?又或者,联想正在谨慎做着某种大胆的考虑?

  不管怎么样,对于翼龙贷来说,联想还是目前的唯一投资方。2017年并未有新的融资消息传出。事实上,自2014年11月开始,翼龙贷就把自己与联想深度捆绑了。公司LOGO下,联想控股成员企业被特别标出。

  翼龙贷虽然宣称成立于2007年,但实际上,公司在2010年才由北京美亚瑞祺国际广告有限公司变更为北京同城翼龙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网站上线后,2012年正式更为北京同城翼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自2014年11月以来的高度发展,也与联想控股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很难想象,失去联想标签的翼龙贷将会如何。但三年过去,不知道王思聪是否还记得自己说过的话:“顺利的话今年年底,去收购或者借壳”。原来,翼龙贷也曾是有过上市梦的,只是,现在很少人提起了。

关键词阅读:翼龙贷 联想控股 乐视 联想投资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