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家上市银行发业绩快报:3家农商行净利两位数增长

  截至1月15日,上市银行中已经有浦发银行、无锡银行、江阴银行、吴江银行、常熟银行以及兴业银行共计6家A股上市银行发布了业绩快报,另有2家银行公布了业绩预喜。从现有资料来看,上述银行盈利增幅明显,尤其是农商行表现不俗,有三家农商行保持了营收和净利两位数“双升”态势。

  农商行营收、净利“双升”

  从已公布业绩快报的农商行来看,“成绩单”均很亮眼。

  在资产规模方面,截至2017年末,无锡银行、江阴银行、吴江银行、常熟银行总资产规模普遍扩大。其中,吴江银行总资产增幅最大达17.11%;其次是常熟银行,其总资产为1458.60亿元,增幅12.22%。此外,无锡银行的总资产规模增幅为 10.04%,江阴银行总资产规模也较年初增长4.74%。

  得益于总资产规模的扩大,上述银行的营业收入也有所增长。其中,营业收入增长幅度最大的是吴江银行,该行2017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7.16亿元,增幅17.78%。另外,无锡银行、常熟银行2017年分别实现营业总收入28.57亿元、49.4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29%、10.57%。

  在净利润增速方面,常熟银行2017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12.67亿元,增幅21.71%,位居6家银行之首。吴江银行、无锡银行也成功实现净利润增速两位数增长,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7.31亿元、10.01亿元,同比增幅12.46%、12.13%。而在2017年上半年出现净利润下滑的江阴银行,在年末时,其净利润表现也“止跌回升”,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11%。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述银行,此前张家港行、宁波银行也发布了公告业绩预喜。其中,宁波银行预计,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59146万元至937250万元之间,增加幅度为10%至20%;张家港行则预计,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约5.00%至15.00%。

  股份行净利增速趋于稳定

  相对于上述农商行,体量相对较大的股份制银行在净利润增幅方面的表现虽没那么惊人,但其盈利增速也不显逊色。

  从已公布的两份股份制银行业绩快报来看,兴业银行在2017年盈利能力保持较好水平,全年实现利润总额650.46 亿元,同比增长 1.7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573.71 亿元,同比增长 6.54%。

  而浦发银行在201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686.19亿元,同比增加78.27亿元,增长4.87%。其利润总额虽同比减少1.90亿元,下降0.27%,但税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2.15%,达542.40亿元。民生证券分析师李锋等人认为,这主要源于有效税率的下降。“我们测算前三季度单季所得税率为 23.0%、 21.8%、 22.9%,而第四季度则为 16.9%。推测四季度公司在债券配置中加大了免税的货币基金占比,使得税率明显下降”。

  在资产质量方面,兴业银行资产质量总体可控,截至报告期末,公司不良贷款比率 1.59%,较期初下降 0.06 个百分点。浦发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2.14%,较年初上升0.25个百分点,但较去年同期增幅趋缓。

  业内人士分析,在利率市场化加速、金融监管政策趋严的背景下,股份制银行盈利增速将稳步增长。

  信达证券分析师王小军、关竹等人在研报中指出,随着资产质量的好转,资产减值拨备压力减缓,股份制银行和农商行的利润增速最为受益。资产质量可能出现反转的银行更值得关注,拨备对净利润的影响更大。

关键词阅读:上市银行 农商行 净利润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