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朱海斌:中国不会下调GDP增长目标 楼市会降温

  1月18日,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对2018年中国经济的十个热点问题进行解读。朱海斌预测2018年GDP增长的预测为6.7%,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保持稳定,到2018年年底为6.45,认为食品价格会导致CPI通胀的上升,而PPI通胀将因为基数效应有所回落。以下为全文:

  1.中国是否会下调GDP增长目标?

  朱海斌:不会。我们认为政府会维持6.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我们对2018年GDP增长的预测为6.7%。

  2.CPI和PPI通胀是否会趋近?

  朱海斌:是的,我们认为食品价格会导致CPI通胀的上升,而PPI通胀将因为基数效应有所回落。

  3.“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意味着什么?

  我们预计货币政策将偏紧。实际信贷增速将继续下降1-2个百分点,公开市场操作政策利率将会上升20个基点。我们预计存贷款基准利率在2018年将保持不变,但是加息的可能性在上升。

  4.今年财政政策是否会真的“积极”?

  朱海斌:我们预计由于地方政府财政纪律以及对PPP项目的管理加强,2018年财政政策将会出现小幅紧缩。

  5.房地产行业会升温还是崩盘?

  朱海斌:我们预计住房市场在2018年将会小幅降温。房地产市场2018年最大的不确定性在于住房政策框架的变化。

  6.债务问题将会如何演化?

  朱海斌:债务问题在2017年发生了积极的变化。整体债务水平企稳,并且企业负债率下降。我们认为债务/GDP比率将不会在短时间内下降。2018年债务问题的重点将是债务重组以及企业资产负债表的修复。

  7.金融去杠杆是否将延续?

  朱海斌:是的,我们认为金融去杠杆将会继续,但是政府需要解决导致金融杠杆上升的根本问题(高储蓄率, 有限的投资渠道,以及低存款利率)。违约风险正在上升但是仍然可控。

  8.资本外流压力是否会卷土重来?

  朱海斌:不会,资本流动或将更加平衡。我们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保持稳定,到2018年年底为6.45。

  9.经济再平衡的进展如何?

  朱海斌:新旧动能正在转换,新经济发展迅速。

  10.2018中国经济将面临哪些风险?

  朱海斌:风险是双向的,整体基本平衡。宏观方面的风险因素主要是房地产市场和中美贸易关系,金融方面主要是通胀风险和降杠杆中出现的意外后果。

关键词阅读:朱海斌 摩根大通 存贷款基准利率 楼市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