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温彬:经济增速超出预期 未来仍将平稳增长

  金融界网站1月18日讯 从国家统计局获悉,2017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82712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9%,二季度增长6.9%,三季度增长6.8%,四季度增长6.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65468亿元,比上年增长3.9%;第二产业增加值334623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427032亿元,增长8.0%。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经济增速超出预期,未来仍将平稳增长。

  【数据】

  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预期为6.1%,上月为6.1%。2017年全年增长6.6%,创2014年以来新高。

  2017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7.2%,与预期和1-11月持平,创近18年新低。

  12月份,社会零售品消费总额同比增长9.4%,预期为10.0%,前值为10.2%。2017年全年增长10.2%,创2003年以来新低。

  12月份,以美元计价的中国出口同比10.9%,进口同比4.5%,贸易顺差546.9亿美元,较上月扩大144.7亿美元。

  【点评】

  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环比提高0.04个百分点。分结构看,采矿业同比降幅收窄0.8个百分点,对工业增加值的拖累效应有所减弱。随着全国冬季的全面来临,对电力、热力、燃气的需求大增,公用事业同比增长8.2%,是拉动工业增加值的主要因素。受环保限产的持续影响,制造业增长回落0.3个百分点。全年来看,我国经济复苏动力逐渐强劲,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创2014年新高。

  投资方面,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创近18年新低。从结构上看,几大组成部分投资增速均有所下滑,导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受经济去杠杆、房地产市场调控等影响,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继续下滑至7%的全年最低水平;经济去产能、环保督查的影响持续,12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虽有所增加,但增幅有限;随着12月份信贷的收紧,PPP资金到位有限,基础设施投资也降至年内最低水平。

  消费方面,随着“双十一”抢购潮的退去,12月份零社会零售品消费总额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全年触底,环比回落0.11个百分点,其中,化妆品、珠宝、汽车消费下滑明显。此外,12月份居民短期贷款仅新增181亿元,消费贷款明显减少,也是造成消费下滑的重要原因。

  进出口方面,受国际经济继续复苏,外需相对旺盛影响,12月份我国出口增速保持了较高水平,与新出口订单PMI的提升一致,但进口增速显著回落,贸易顺差扩大至年内最高水平,贸易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增强。

  综合来看,12月份消费有所下滑,投资相对平稳,出口有所改善。我国第四季度GDP增长6.8%,全年GDP增速6.9%,实现了七年来的首次提速。随着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的加速,国外需求也将有所增加,利好国内出口。消费已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随着消费结构的转型与升级,消费领域将有加更突出的表现。随随着消费结构的转型与升级,消费领域将有加更突出的表现。随着国内经济向高质量转型,经济韧性将显著增强,2018年我国经济将继续向好、稳中有进。

关键词阅读:经济数据 民生银行 温彬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