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新经济下 中外合作会带来许多投资机遇

  2018年,正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举世瞩目,而“一带一路”给全球经济带来的新契机也持续受到各界关注。

  1月18日,在亨达外汇(澳洲)有限公司主办、海通国际赞助的“一带一路”新经济下发展机遇与挑战研讨会上,凤凰卫视评论员郑浩、北师大“一带一路”研究院胡必亮院长以及香港外汇证券专家邓予立等业界大咖,为与会听众分享了未来中澳经济环境趋势,“一带一路”全球经济新环境下的未来走向以及中澳发展、澳洲营商机遇等话题。

  对于澳洲经济,郑浩先生认为,随着国际环境变化,澳大利亚寻求地区主导权的愿望将不断加强,由此澳大利亚将迎来再次崛起的机会,未来澳洲经济将呈比较乐观的态势发展。

  北师大“一带一路”研究院胡必亮院长则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经济全面开放新的“抓手”,澳大利亚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天然优势,中澳合作也会带来许多新的投资机遇。比如,服务业的开发、消费领域、国际产能合作机遇等,都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特别是在产业合作及金融合作领域,有特别多的联动增长。两国在银行、外汇、债券、货币政策等方面均有广阔的发展与合作空间。

  “澳元好不好,要看中国经济好不好”

  亨达集团名誉主席、资身外汇证券专家邓予立先生,对澳洲的投资机会充满了信心。

  邓予立表示,作为一家在澳洲从事金融行业的民间企业,澳洲的机遇特别多。仅从外汇方面来看,用这样一句话,就生动地反应了中澳关系的相辅相成——“澳元好不好,要看中国经济好不好。”

  邓予立说,其实从澳元的走势上看也很明显,如果中国发布一项经济数据,但不如预期,澳元马上就会走弱。近十年来,澳元兑美元最低见过0.58美元,最高到过1.1美元以上,目前停留在0.75美元。澳元跟人民币、跟中国的关系已非常密切。

  不过,在“一带一路”的大机遇下,邓予立则提醒走出去的中资企业,应把诚信放在首位。“不看眼前,看长远。大家不要总去炒房地产、炒矿石,不要把利益放在第一位。”邓予立说,去全球投资都应该这样,融入当地经济体,与当地保持长期合作关系,这样才能实现大家共赢。

  “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互利共赢

  这几年来,不断往返“一带一路”国家、进行调研的胡必亮先生也表示,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货物贸易伙伴,两国投资关系不断加强,人文合作涵盖旅游、教育和移民等多个领域。但是中国企业投资澳大利亚,投资结构要改变,不能单纯地进行炒房、炒矿山,应以互利共赢的思路进行长期合作。

  比如一带一路下的产业投资机会。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境外商贸园区在44个国家已经有99家去年投资接近150亿美元,为当地提供了25万就业机会。胡必亮说,在国际进行产能合作,哪个国家需要什么,就在那个地方建厂,这即解决了国内产能过剩问题,又与供给侧改革密切结合。

  “一带一路”提供了这种新的国际合作模式,为全球的治理、特别是经济的治理提供了新的供给。其最大魅力在于,把高大上的一些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进行务实合作。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先进的制造业,优质的服务业、金融领域等等都有望实现互利共赢。不过,这也绕不过一个话题:人民币国际化。胡必亮说,在他走过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最不稳定的就是汇率,汇率贬值的程度很大。这也是“一带一路”最大的风险。这些国家喜欢一个稳定的金融市场,除了美元之外,人民币国际化将以“一带一路”为节点,成为必然。

关键词阅读:一带一路 中外合作 投资机遇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