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恒指突破历史高位 李振豪:升市莫估顶牛市尚未完结

  作者:星展银行财富管理部北亚区投资总监李振豪

  美恒指终于突破历史高位收市,有人欢喜有人愁。欢喜的当然是早已入市的投资者,升幅多少不太重要,最重要是已“上车”;愁的则是等待回调的投资者,等了又等,但市场愈升愈有。在气氛高涨的时候,两方的投资者心中总有同一个问题:升势何时了?笔者的答案简单直接:“牛市尚未完结”。

  量化的答案,我们以估值来解答。现在恒指市盈率为14.9倍,如回看过去十年的市盈率数字,发现除有2009年海啸期间冲上21倍外,其余多次挑战15.5倍皆出现回吐。如以现在盈利能力再乘以15.5倍,恒指应在33,000点左右,即仍有约5%空间;如以市账率计算,现水平为1.48倍,挑战水平为1.8倍,爆破前是2.2倍。不论用市盈或市账率,现水平都未达到“不正常”水平。再以RSI去预测,昨天升至82水平后回吐,过去十年高峰为89,所以出现调整属正常,如RSI回调至70以下,逆转气氛才会比较浓烈。最后以成交量计算,用“大时代”时2,000亿以上作准,现在仍有上升的空间。

  质化的答案,过去爆破前总会发现很多大型和大量的集资活动,今天的IPO是其中之一,但蓝筹股大型集资,发新股等仍未出现。另外,以往散户入场是爆破讯号之一,但今天房地产(包括工商铺)已把部分资金和市场焦点吸走,加上“北水”在历史上是新事物,他们的投资习惯和国策影响才是大家值得注意的地方。

  升市莫估顶,等待是有成本的。

关键词阅读:股市 星展银行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