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会隆重召开

  2018年1月20日,由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金融科技创新联盟、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主办,腾讯公司、百度公司、IBM(中国)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2017年7月20日,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智能金融”,创新智能金融产品和服务,发展金融新业态,鼓励金融行业应用智能客服、智能监控等先进技术。2017年12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将金融列为人工智能产业应用的重要领域之一。本届大会以“智能金融——引领新时代金融大变革”为主题,围绕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和金融科技发展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广泛交流,同时展示了我国主要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最新创新创业成果。

  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组长、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及图灵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期智作了主旨演讲;大会联合发布了专题报告《智能金融联合报告:与AI共进,智胜未来》;同时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国泰君安证券等国内主流金融机构以及腾讯、百度、上海数据交易中心、北京国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智能金融科技中心等知名科技企业、研究机构发布了金融科技最新成果和应用创新案例;微软、IBM、埃森哲、毕马威、普华永道等国际知名科技与咨询公司就智能金融等当前热点话题进行了圆桌对话。

  来自金融科技创新联盟成员单位: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广发银行、华夏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江苏银行、廊坊银行、郑州银行、重庆银行、乌鲁木齐银行、营口银行、华瑞银行、富民银行、新网银行、苏宁银行、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国泰君安证券、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再保险、腾讯、蚂蚁金服集团、百度、浪潮金融、IBM(中国)、华为公司、上海数据交易中心、众安科技、第四范式、云脑科技、国舜科技、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招商局集团科技创新发展研究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等有关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

  大会对“2017年度优秀金融科技创新企业和创新人物进行了表彰。本年度金融科技创新榜设定有技术创新奖、优秀解决方案奖、人物奖、行业突出贡献奖项共有26项。中国金融科技创新榜旨在“鼓励创新、促进发展、树立品牌”,展示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新成果、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打造金融科技创新服务品牌,促进金融科技创新生态系统的构建,大力推动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大会还就“2017年度首届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举行了发布会。首届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由金融科技创新联盟、中国金融电脑杂志社、微软加速器、KPMG创新创业共享中心、Accenture 创新中心携手业界,共同组织发起,共同搭建全球金融科技创新创业平台,启动了FINTECH全球加速器平台。自2017年11月7日启动以来,大赛分别在北京、上海、深圳、重庆等地举行办了分赛区活动。来自海内外数百家金融科技创新创业团队报名参赛,大赛吸引了上百名投资人的参与,数十位来自金融、技术、投资领域的专家担任大赛评委。本次大赛经过严格评审,共评审出2017年度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新锐企业TOP30和入围企业TOP20。大赛组委会对优秀金融科技创新创业团队和项目在大会进行了表彰。后续,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还将为获奖企业提供“融智、融资、融商”支持和跨界合作机会。

  最后,大会组委会负责人,金融科技创新联盟秘书长江艾芸在闭幕致辞中表示,金融科技创新联盟秉持相互支持、共促创新理念,建立协同互惠机制,打造金融科技业界智慧平台,促进成员抱团发展,已成为推进我国金融科技持续创新与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金融科技创新联盟要充分发挥跨行业沟通平台优势,推动“产、学、研、金”跨界合作、协同创新,为政府宏观决策和政策制定,为金融、科技等相关企业创新应用提供支持和服务,为我国金融科技创新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为迈向数字经济新时代,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会已成功举办二届。大会立足国内,放眼全球,已成为金融科技业界理论研究、趋势探讨、案例推介、成果分享、应用指导和业务对接的交流平台,对于推动我国金融科技的理论研究和业务创新,维护国家金融信息安全和金融体系稳定有着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