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超过摩根大通 工行重夺“宇宙第一大行”宝座

  今日(23日),工商银行A股总市值突破26000亿元,重夺“宇宙第一大行”宝座!

  1月23日,沪港两市中资银行股集体大涨,其中,工行表现尤为突出。Choice财富终端数据显示,截至收盘,工商银行A股大涨4.46%;H股大涨3.39%。今日,工商银行A股总市值(总股本乘以现时每股股价)突破26000亿元,已超过目前总市值为396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5443.54亿元)的摩根大通,成为全球市值最大银行。

工商银行A股上市以来股价走势

  据悉,这已是工行第三次成为全球总市值第一的银行。

  2007年7月,工商银行取代花旗集团成为全球市值最高银行,当时此举被外界看成中国经济力量崛起的一个里程碑。此后,工行市值曾一度跌到其在美国的最大竞争对手——富国银行以下。但受益于2014末后的A股行情,2015年4月,工行总市值再次破2.01亿元,重新夺回全球市值最大银行这一宝座。不过,这一“桂冠”又在2016年被摩根大通夺取。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工行,其余A股上市银行今日股价也悉数上涨。

  对于此轮银行股的集体上涨,兴业银行(601166,股吧)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轮银行股大涨或与外资“西水东进”有关。

  “国际社会调升今年全球和我国经济增长预期,国有银行资产收益率提升快于负债成本提高,息差扩大,银行不良率显示见顶回落迹象,当前流动性稍有松动,共同支持走强。”鲁政委称。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低估值”也给银行股带来了上涨空间。

  天风证券分析师廖志明、林瑾璐在1月22日的研报中表示,“ 经济温和复苏+低估值”共振之下, A 股银行板块估值体系有望重构, 估值进一步上行可期,板块整体估值上看 1.3 倍 PB。

  中信证券分析认为,监管思路渐行渐明,未来3至5年强监管格局确定,直击银行经营痛点,倒逼银行审慎可持续发展,提升板块长期价值。

  “中国银行业正经历价值重估:一方面监管格局逐渐明朗,有助降低系统性金融风险、增强银行净资产稳定性;另一方面银行业正在发生趋势性变化构建重估基础(规模扩张重质轻量、息差企稳、风险加速改善)。测算行业合理估值区间为1.3-1.4xPB(对应2018年),预计能够有30%以上提升空间。”中信证券分析称。

关键词阅读:工行 摩根大通 A股 银行股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