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福满:政府应减少对银行的干预

  金融界网站1月25日讯 由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2017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于2018年1月25-27日在北京展览馆报告厅举行,世界银行中国蒙古韩国局局长郝福满先生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的评估报告中显示,在过去的五年当中,中国金融行业发生了非常好的一些积极的变革。比如说中国的汇率政策的改革就已经带来了很多的积极的影响,而且是有利于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就是人民币纳入了SDR。第三个就是引入的储蓄保障制度,我们知道中国的储蓄率非常之高,储蓄保障制度可以帮助我们更加有效地把储蓄用到回报率更高的行业和领域。第四点就是中国正在进一步地开放金融市场,比如说欢迎外国金融机构在中国展开业务,这必将会对金融行业带来更加积极的正面的反馈。第五点就是中国的金融科技创新在世界上是遥遥领先的。

  除了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之外,中国也面临着很多问题和挑战。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中国债务占GDP的比例是相当之高的,第二个挑战就是金融行业发生了一些转变,过去金融行业主要是有一些受到了非常严格监管的大规模银行和金融机构为主,现在也会有一些中小规模的金融机构,还包括有一些影子银行的系统。此外,信贷的分配效率有所下降。

  有关债务占GDP比例不断增加的问题,郝福满表示,日本在经济发展期间也遇到类似的问题,后来经济的增速有所放缓。但是他认为中国与日本是不同的,中国不会走日本的老路,主要是基于以下的几个原因。

  首先,在中国的金融行业当中,有相当一部分金融机构都是国有的,为中国的金融行业保持稳定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中国的国内储蓄率是非常高的,有相当一部分的储蓄率可以供金融行业利用。

  第三,中国资本账户管理还是相当严格的,所以我们就能够保证人民币,比如说人民币的储蓄可以留在国内。

  郝福满认为,中国的金融体系并没有面临严重的风险,也不会引发金融危机。但是如果金融业没有给消费者、投资人带来他们所期望的回报,无疑他们就可能投入到其他的投机活动当中。同时,如果国际资本在中国市场的投资没有得到他们的理想的回报的话,可能就会流向其他的国家,不利于人民币快速的国际化。

  中国政府要不断地推动GDP的发展和经济的发展,但是我们可以寻找更多的渠道和动力来源,而不仅仅是依靠金融行业的一些融资,第一个是我们需要借助一些测信银行,让他们发挥作用。第二我们可以更多地寻找建立起一些货币政策方面的框架,而不是仅仅去依赖一些财政方面的政策。此外,不断地提升银行的能力也是非常必要的,我们认为政府应该减少对银行业务的干预。

关键词阅读:郝福满 政府 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