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刚:系统性金融风险主要是由微观因素引起的

  金融界网站1月25日讯 由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2017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于2018年1月25-27日在北京展览馆报告厅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国刚教授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王国刚提出2018年中国金融的主题是防风险,讲防风险就需要讨论一下中国经济和中国金融的一些基本关系。

  十九大提出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由原来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新时代,要有效地解决在这新时代主要矛盾转换中所出现的各种新问题,必须切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主基调。

  王国刚表示系统性金融风险主要是由微观主题引发的,不是由宏观因素造成的,因此,必须全面转换视角。为什么微观因素会造成系统性金融风险,导致金融危机,对此,王国刚分析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微观主题彼此间的“负债—资产—负债”连锁链条埋下了它们“利益—行为”联动的机制。由此负债跟资产是联动的,通过负债资产的联动,全社会所有的主体,包括每个个人,所有的企业、所有的中间机构,乃至其他的机构,全部已经连成了一张大网,这张大网当中,利益和行为联动,这是一个基本的状态。

  第二,金融层面的资金脱实向虚不可持续性,引致了金融运作的成本上升和风险持续增长,而且严重降低了实体企业对金融运行的价值支持力度。大家都知道金融本身不创造价值,金融的价值来自于实体的提供,但是实体经济能提供给金融的就那么多价值,可金融呢?在自己的面上在运行着,每一次交易都有新的成本,这些成本是要有人掏的,掏不下去了,这就引致了第二个问题的发生。掏不下去会发生什么事?就发生了第三个。

  第三,证券市场持续大幅下落,在这个过程中形成有毒资产,何为有毒资产?有毒资产的含义就是这些金融资产的价格持续大幅下落。这样一种持续大幅下落马上就引致了第四个问题的发生。

  第四,有毒资产的持续发酵,将引致持有资产的各方踩踏性恐慌抛售,他迟抛售的话,资产下得更多。原因是它的资产中大量是负债构成的,可是负债的数额不能减,由此在争先恐后的抛售中,成为传染和扩散风险的重要机制。

  第五,在这样一个结果下引致各相关微观主体资产负债表连锁反应,并进一步推进有毒资产的价格急速下跌,引致金融危机。这样一个状态不是宏观方面造成的,美国的在发生金融危机之前,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没有发生多大的变化,就是由微观主体造成的,这样一个事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因为这些年来在推进混业经营、金融创新等等的背景下,中国金融运行中出现了一系列新的情况。金融产品复杂化、金融各业的合作愈加突出各种类金融机构、非金融机构卷入金融中,导致金融高杠杆现象严重发生。不仅是金融乱象频发,有几次已经将金融运行带到了面临深远的境地。刚才讲到踩踏性恐慌抛售,2015年股灾不就是如此吗?

  所以在这个背景下,金融监管部门果断重拳出击,对一些重大金融危机展开了整治。

关键词阅读:王国刚 系统性金融风险 微观因素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