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乃祥:北金所将增强金融服务能力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金融界网站1月25日讯 由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2017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于2018年1月25-27日在北京展览馆报告厅举行,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董事长王乃祥先生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王乃祥表示,在未来,北金所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指示要求,积极推动债务资本市场发展和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围绕北京市四个中心建设功能定位和发展战略切实服务北京地区的企业融资需求,大力支持首都经济建设,为北京构建高精尖经济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乃祥:刚才李扬院长从宏观的角度给我们很多启示,接下来我就今天这个论坛所给我的内容讲一下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是如何服务北京,以及首都的实体经济的。因此,今天我发言的题目叫“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

  尊敬的各位领导,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在这里和大家共同探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金融服务创新这个话题。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从纽约、伦敦、香港等国际上主要的金融中心的发展历史中我们可以看到,金融业的发展对城市创造税收、扩大就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升发展层次和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北京市“十三五”时期金融业发展规划当中提出,作为众多国际金融组织所在的北京,必须具备全球视野,以建成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城市为目标,更多层次上参与全球金融资源配置,不断巩固和提升国际交往中心地位。北京作为国家的首都和国际城市,大力发展金融业是实现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金融中心城市的应有之意。

  据统计,2017年北京第三产业增加值已占北京市GDP的80.6%,在第三产业中金融业又是发展最快的行业,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20.5%,占整个GDP的16.55%。这说明金融业已经成为首都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了。

  去年12月7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到北金所就推进全市金融工作改革发展进行调研,蔡奇书记当天认真听取了北金所在服务实体经济、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金融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汇报。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蔡奇书记表示,金融业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是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做好四个服务的重要支撑,必须以更加有利的措施进一步做强、做优首都现代金融业。他强调要努力为金融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去年12月14日,在北京市召开的全市金融工作会议上,蔡书记又指出,要深刻认识首都金融所处的重要地位,发展与首都地位相匹配的现代金融业。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并且专门提到了要大力发展金融产权交易市场。蔡奇书记系统性地阐述了首都金融业发展方略,明确了金融业在首都建设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给首都金融业发展提振了精神,也为北金所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服务首都经济指明了方向。北金所作为国内成立的首家金融资产交易机构,得益于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北金所的发展,也抓住了北京市大力发展金融产业的有利形势。

  在北京市“十三五”金融规划当中专门提出,要支持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创新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资产交易平台,长期以来北金所在各级监管机构和市场机构的支持下,围绕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满足实体经济多元化的投融资需求,鼓励引导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创新,开展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

  大家知道北金所是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债券发行交易平台,是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中国银行(4.630, -0.06, -1.28%)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指定的交易平台,是财政部指定的金融类国有资产交易平台,为各类金融资产提供从备案、登记、结算等一站式的服务。构建了以标准化的债券发行、交易业务为核心,债权资产和国有金融资产业务为两翼的业务架构。

  在直接融资方面,北金所是国内最大的非金融企业信用债发行平台,十八大以来,累计为3000余家的企业实现融资超过20万亿元。近年来,北金所始终围绕北京市的四个中心建设功能定位和发展战略,介入费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等产品,大力开展金融资产交易业务,积极服务首都地区的经济建设、发展需求,北金所通过服务银行间市场,累计支持北京地区300多家央企及地方企业融资超过7万亿元,在全国各省市位列第一位。

  北金所积极促进首都经济结构转型,十八大以来,为服务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累计支持北京碧桂园科技公司,围绕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功能定位,累计支持北京歌华、蓝色光标(7.000, 0.49, 7.53%)等文化企业融资达到1402亿,推动人文北京战略实施,为助力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累计支持北京国有资本公司、北京市基础建设投资公司等26家企业融资额达到了2895亿元。用于水电热气、城市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多家绿色企业融资91亿元,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为支持高端产业工程建设,北金所支持未来科技城、北京电子城(10.540, -0.06, -0.57%)等功能企业融资近百亿元。推动形成了多增长极联动发展的良好格局,为着力保障和改善首都民生,发行首单保障性安居工程债务融资工具,帮助北京市保障住房建设中心、住总集团等企业累计融资达到349亿元。对应支持9.8万套保障房建设和15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可以说北金所为北京建设四个中心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的同时,北金所也积极进行国家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战略,支持服务境外机构发行人民币债券,先后成功地为世界银行发行特别提款权计价债券,为波兰、匈牙利、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等国家和地区,戴姆勒公司发行44支熊猫债。2017年债券通,内地与香港市场债券市场互通合作,当天有五支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通过北金所,首次同步面向境内外投资者成功发行。参与投资的境外机构来自于德国、韩国、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投资者类型涵盖了境外的央行、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非法人产品等等。

  北金所已逐步成为我国金融市场连接国际金融市场的重要渠道,在我国金融市场改革开放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构建多层次债券市场,服务企业直接融资方面,北金所积极响应国务院有关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要求,践行普惠金融的理念,积极发展多层次直接融资市场,以改革和创新为抓手,根据市场的需求,自主开发了委托债权投资,债权融资计划两类直接融资创新业务,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北金所逐步地推进业务开展,这两项创新业务在推出后,都得到了市场广泛的认同和接受,满足了不同风险偏好的融资主体和不同投资主体的诉求。对推动融资渠道多元化、丰富固定收益产品,发展普惠金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在金融权益类资产交易方面,北金所自成立以来,便是财政部指定的金融类国有资产交易平台,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大的权益类金融资产平台,为银行、证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信托等金融机构提供包括从金融股权转让、不良资产处置、实物资产转让在内的各类交易服务。完成了许多全国金融市场中重大的有影响力的金融国有股权交易,以及不良资产包的转让。

  比如说2015年,我们为中国银行持有的100%的南洋商业银行的股权成功地转让,它是首个国有金融企业持有的境外银行的整体股权在国内官方公开的交易平台进行挂牌转让,成交额高达680亿元港币,这个资产的评估值是540亿港币,成功地转让。刷新了中国并购金融资产交易项目的交易规模纪录,同时也获得了2016年的中国并购工会颁发的并购专项奖。大家知道2016年年初,为中华联合保险60亿股权转让项目,通过公开的网络竞价,成交金额达到了144亿元,较起拍价溢价了40.85亿元,这个项目的成功定价成为2009年财政部颁布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转让管理办法以来,54号令颁布以来的国有金融资产市场增值最大额的项目。

  未来,北金所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指示要求,积极推动债务资本市场发展和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围绕北京市四个中心建设功能定位和发展战略切实服务北京地区的企业融资需求,大力支持首都经济建设,为北京构建高精尖经济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关键词阅读:王乃祥 北金所 直接融资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