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福林:银行面临着产品少获客难等痛点

  金融界网站1月26日讯 由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2017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于2018年1月25-27日在北京展览馆报告厅举行,光大银行电子银行部副总经理熊福林先生出席论坛并以“金融科技与普惠金融”为主题发表演讲。

 

  熊福林表示金融科技和人工智能是无处不在的。并指出银行现还在面临着产品少、获客难、运营差、服务弱、风险高的痛点。银行要运用金融科技达到智能化的转型,转型做一些智能的产品、智能的营销、智能的运营、智能的服务,最后实现智能的风控。

  实现转型以后,最后要实现“三提两降”。熊福林分析到,三提就是提升核心业务的核心竞争力;第二是提升服务效率;第三个是要提升客户体验。降主要是降低运营成本,最后让边际成本趋近于0,还有要降低风险,只有把风险降低了,才能够真正实现普惠金融、才能够持续发展。

  除了科技手段以外,人的观念和思想很重要,从银行来讲,今后要运用金融科技,思想观念必须要转变,熊福林总结为五个方面的转变:

  1、从自我到客户。现在银行讲以客户为中心,很多流程的设计,包括智能终端、客户服务端设计方面,所有的包括页面,还有一些频道、一些名词都是以自我为中心,老百姓看不懂、客户看不懂,所以要从自我到客户。

  2、从流量到用户。要让客户变成银行忠诚的用户,要从流量思维转向超级用户思维,不是一味地找新客户,而是要把现有的客户服务好、维护好,变成终身的客户,持续地合作,一起来共同地发展。

  3、从产品到服务。不仅仅是提供产品,要提供综合的解决方案,要提供系统的服务。

  4、要从渠道到场景。要把所有的产品和服务要跟场景融合起来。

  5、从零和到共赢。银行业跟客户不是零和游戏,两个加起来一个正一个负,最后和为零,要做的不是这个,要做的是实现共赢,要1+1大于2。

  光大银行在普惠金融上面做了一些探索,熊福林表示我们总体的目标就是要打造网络里的光大银行,最后通过我们的大数据、开放的服务平台、移动服务端来实现普惠金融。

关键词阅读:熊福林 银行 产品少 获客难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