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锐:腾讯的日支付已经超过了6亿笔

  金融界网站1月26日讯 由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2017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于2018年1月25-27日在北京展览馆报告厅举行,腾讯基础支付平台与金融应用线副总裁郭锐先生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郭锐介绍了腾讯的大数据以及腾讯对金融科技的探索。

  郭锐表示,QQ月活跃账户数达到8.43亿, 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9.8亿。在移动支付领域,腾讯的日支付已经超过了6亿笔,理财领域我们也有超过1.2亿的注册用户。这些数据最终构成了在人口属性、社交、人口属性、兴趣爱好等系列属性,包括用户大数据到系列大数据整个体系。主要是来自于各个维度的用户画像,共同构建了一个完整的用户体系。

  在应用场景上,郭锐谈到,好的投资顾问应从用户、基金、市场的三个维度理解。首先绘制完整的用户画像,评估风险承受能力,用户需求不能用一个产品来满足。接着利用历史数据、大数据建模,进行资产评估。最后结合专家经验、市场数据理解市场。

  在智能营销领域,进入金融营销3.0时代后,互联网将与用户进行更聪明的“连接”,而非刚性连接。

  在互联网带来便利性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安全的问题,腾讯基于大数据进行深度的学习和挖掘,可以看到用户的支付和行为,包括他的支付流转,包括整个体系其实可以形成这种社群效应,可以基于此划分出它的社团。

  针对最近非常引得大家关注的是区块链技术,郭锐表示,腾讯在区块链也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并且做了深入的研究。区块链是一个传递信息和传递价值的基础解决方案,包括了信息的共享,包括了状态的回溯,包括了价值的传递。在此之上可以进行大数据,包括人工智能的业务,区块链是基于基层基础设施的概念。郭锐认为,区块链是一个全新的服务平台,它其实是一个开放性的,是未来很多年基础设施的基础。

  以下为演讲全文

  郭锐:大家早上好!很高兴跟大家分享一下腾讯在金融科技方面的一些探索。

  首先会分成几个方向,一个是会介绍一下腾讯的大数据到底有什么,以及我们在金融科技的探索,包括我们在智能、投资、顾问、智能金融资讯、智能安全风控,以及区块链上的一些探索。

  首先介绍一下腾讯的大数据,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其实在累积了大量的数据,最主要是来自于QQ月活跃账户数达到8.43亿, 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9.8亿,不仅如此,在QQ空间上也拥有着超过6个亿的月活,包括海量的相册等等。在移动支付领域,我们的日支付已经超过了6亿笔,理财领域我们也有超过1.2亿的注册用户。

  这些数据最终构成了什么呢?构成了我们在人口属性、社交、人口属性、兴趣爱好等系列属性,包括用户大数据到系列大数据整个体系。主要是来自于各个维度的用户画像,共同构建了一个完整的用户体系。在数据处理方面,我们的集群超过了2万家,日常的数据超过6.2万亿,日常计算超过了3.5万亿的量级,在语音处理,文本处理、图像处理等等,我们都有着相关深厚的积累。

  从大数据的生态来看,最终会包括什么,我们知道现在的互联网中一切都是数据,围绕着数据有着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包括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量化交易、区块链、智能硬件等等,这些其实都是整个一个金融大数据和金融科技的一个生态。

  在应用场景上会有哪些呢?我们首先来看一下智能的投资顾问,一个好的投顾,或者好的投资应该是怎么样去定义呢?首先我们应该包含对用户的理解,包含对基金的理解,包含对市场的理解,这三个维度,这三个维度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在合适的产品和服务,在合适的时间推给合适的人。怎么样去寻找一些合适的人?其实依赖于我们对各个维度一个深入的理解,比如说我们对用户的理解需要有一个非常完整的用户画像和他的投资能力,包括风险承受能力这样的一个评估。我们也可以看到不同分区的颜色代表着不同类型的用户对用户的风险,以及产品的偏好度是不尽相同的。所以说我们的用户有各种各样的需求,我们并不能用一个统一的产品去满足他们,这是对用户的理解。

  对基金的理解包含什么?我们也会根据基金公司或者基金经理等等客观的指标,以及根据历史的数据模型去统计、计算基金的评级,并预测它的未来。同时我们也会结合腾讯的大数据去进行建模,这样整体得出一个对基金的理解,也就是对资产的评估。

  除此之外,对市场的理解,结合专家的经验,包括宏观经济、大数据指数和量化的模型,以及市场的数据,最终我们会得出对市场的理解。有了这三个维度理解之后,我们会发现它有助于我们去建立一个个性化的和差异化的服务的能力,实现千人千面的运营。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可以跟很多合作伙伴去合作,寻找合适的资产,包括货币基金、指数基金、理财、保险等等浮动收益,以这种方式我们再通过刚才我们结合对用户的理解去精准地推荐给合适的用户,以及需要它的用户。

  同时,我们在匹配这种智能机器人服务的能力,这个智能机器人不仅包括了自动的AI的服务,也包括了人工的服务,它是一个综合的能力。这样我们会建立一个更有趣的交互方式,不仅是可以通过智能客服的形式,也能通过智能客服机器人生成一种智能投顾的形式,给到用户一个更好的交互方式和更好的理财选择。这个就是我们在智能投资顾问领域的探索,包含了对用户的理解、对基金的理解,以及对市场的理解。

  下一个方向是智能的金融资讯,我们知道手机的屏幕是非常有限的,如何在这样一个有限的空间去展示海量的资讯?这期间存在一个非常大的矛盾,右边这张图也可以看到资讯的数量和资讯的大众化程度其实是不一样的,很多用户喜欢看一些大众化的文章,但这些文章的深度未必够,有一些非常有深度的文章未必是每个人都喜欢的,我们应该根据不同的人给予他们不同的资讯。

  举个例子,我们在证券领域的一些探索,传统的资讯会无法区分金融资讯的重要性,并且这种资讯都是落后于一种行情的变化。再比如以前的个性化的资讯,更多的时候我们是在迎合用户的需求,比如说在取决用户,而非一个专业的服务。实际上在金融资讯领域,我们需要做的第一是资讯中更好、更快的结构化;第二需要在资信中传递热点;第三垂直服务于千人千面用户的需求,不能为了取悦用户而取悦用户,我们需要给到他专业的观点和他需要的意见。

  在金融资讯领域,在时效性、显著性、重要性、接近性、趣味性方面都需要进行一个综合的评估跟探索,以更好地贴近用户实际的需求。

  整体智能资讯会包含什么呢?包含专家的经验、包含新手入门的引导,从资产的维度、风险偏好的维度、专业度的维度。在此基础上通过用户画像过滤用户的信息,进而推荐给到用户他需要的一些策略和新闻,包括事件推动,包括逻辑推动,包括异常的推动,最终给到用户一个动态而立体的资讯。

  在智能资讯领域我们是希望实现资讯的千人千面的触达,我们连接用户、连接更好的高品质的资讯服务,也包括了资讯的量化分析。比如说预测的分析、板块的轮动、消息、对未来走势等等,包括个性化的股评,提升用户的投资能力等等。这样是一个资讯的千人千面的能力。

  刚才讲了投资顾问、资讯,它的根本都还是基于我们之前对用户的理解,包括对用户画像的深入了解。

  下一个领域是在智能的营销推荐领域,其实营销经历了非常多不同的阶段,包括粗放式的营销,就是病毒式营销,或者狂轰乱炸式的。第二是数据的营销,对数据进行分群、分类进行有针对性的营销。3.0的营销是智能化的营销,这个智能化的营销真正解决了千人千面的营销问题,不再是一个离线的系统,是一个时时在线,根据用户的画像、点击做出一个很好的推进跟反馈的体系。

  举个例子,比如说我们精准推荐的平台,它其实是一个基于一站式的用户精准的触达,包含了底层智能算法的推荐、包括动态标签、运营优化等等。通过整套引擎我们可以把用户需要的东西推荐给个性化的产品体验,包括个性化的运营支撑能力。

  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呢?因为我们都知道之前腾讯的企业定位是做连接,但我们知道光连接是不够的,因为你很刚性的连接会带来用户的反感。我们认为下一代的互联网应该是一个叫更聪明的连接,它把用户和金融产品,不管是资产、资讯、服务,以一种更聪明的方式连接起来,这种聪明建立在我们更懂用户,我们更了解细分产品,基于此,我们再建立用户跟产品之间更精准的千人千面的连接能力。互联网的下一代是更聪明的连接,而不是一个刚性的连接。

  在互联网带来便利性的同时,我们也知道它一定带来一些安全的问题,所以在智能的安全风控领域我们也做了非常多的尝试。包括我们成立了腾讯的大数据安全平台这样一个平台,核心是捍卫支付和金融的安全,提升用户体验,究竟是怎么做呢?

  举个例子,肯定不会用传统的方式,当然传统会有很多方式我们依然会去做,我们更多的是基于大数据进行深度的学习和挖掘,我们可以看到用户的支付和行为,包括他的支付流转,包括整个体系其实可以形成这种社群效应,我们可以基于此划分出它的社团。比如说一些坏人做坏事的时候,在反洗钱、赌博、非法商业的时候,我们自然可以把它划分出这种社团,并且可以对其中的角色进行分析、进行骨干挖掘,最后可以通过团伙的词云对这个团伙进行定性,确认它是一个洗钱、赌博,甚至反恐、涉黑等等一些非法的活动。

  举个例子,这种高量的词云是高量出现的,颜色越深频度越高,包括报单、充值、兑换,可以通过大数据学习的方式,可以更快、更智能地发现系统中的风险,并且进行实时地控制,这是安全领域更智能化的探索。

  在安全之后,最近非常引得大家关注的是区块链技术,腾讯在区块链也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并且做了深入的研究。我们都谈区块链谈了很多,区块链到底在什么样一个位置,或者它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包括云计算,这张图告诉大家云计算和存储是更底层的,云计算的基础之上,区块链是一个传递信息和传递价值的基础解决方案,包括了信息的共享,包括了状态的回溯,包括了价值的传递。在此之上可以进行大数据,包括人工智能的业务,区块链是基于基层基础设施的概念。

  区块链的架构应该是这样,包括了底层的区块链平台,可以提供一些权限管理,一些共识机制,包括存储,包括算法、智能合约等等,在此之上可以支持到一些平台级的服务,比如说共享账本、宪政服务,基于这些服务还有面向企业和个人的一些信用的积累。这些信用积累对很多业务非常有帮助,举个例子,比如在行业解决方面,包含类似像供应链金融这样,其实对信用的积累是非常需要的。所以说具体的金融包含了数字资产,比如像数字黄金,机构间清算,工业监管、供应链金融等等都是非常多的应用。包括应收应付是业界比较成熟的解决方案,而且我们认为能够解决信息的不对称,包括融资难、融资乱、信用缺失等等问题。

  我们针对此,建立了腾讯的区块链应用平台,可以提供一个更好的合规、更好的资产安全,包括更好的信息流通、风险控制和服务的开放等等,这是一个典型的应用。当然,区块链是一个全新的服务平台,它其实是一个开放性的,很多人说区块链是未来很多年基础设施的基础,我是认同这个观点的,所以我们也建立了基于区块链的开放性的平台,会基于商业逻辑,包括上下游关系的区域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支撑,我们也能够提供一键开启,建立区块链能力,包括建立大数据等等一些衍生的服务。区块链算是未来一个发展方向,值得每个人去研究。

  由于时间关系,我的演讲很快结束,以最后一句话结尾,以科技驱动金融的稳健创新。

  谢谢大家!

关键词阅读:郭锐 科技 金融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