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浩:中小银行转型需借助外力

  金融界网站1月26日讯 由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2017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于2018年1月25-27日在北京展览馆报告厅举行,中科金财副总裁沈浩先生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沈浩以“打造共享直销银行助力中小微银行转型”为题,分析了中小银行转型跟直销银行的一些关系。

  沈浩表示,目前国内的银行急需向互联网银行转型,这是国内银行业发展趋势。整体上来说,客户群体为了改变,银行利差的缩小,互联网企业对传统金融机构的冲击,金融混业衍生模式的逐步形成,以及政策对金融科技发展的支持都在不同程度上推动了传统银行向互联网银行的转型。

  中小银行转型,互联网银行是转型的抓手。目前银行业面临的问题是大资管时代来临加速了存款脱媒、利率市场化加剧了存贷利差的收窄,催生了贷款脱媒,在这个大背景下,商业银行传统的存贷利差经营模式受到挑战。沈浩认为,要在这种严峻的挑战中生存,必须具备两大核心能力,即线上的展业能力跟线下的资管能力。

  目前市场上有很多公司都在打造以共享直销银行的创新模式来弥补单个直销银行品牌弱势、产品匮乏、流量甚微、运营乏力等不足,成为中小银行抱团取暖的联盟,实现产品互补、集约运营、科技互联、跨区域互联,以及品牌提升的共享效益,满足用户的一些多元化融资需求。同时,平台提供方可以作为银行直销银行的补充,还通过一站式的咨询服务、合作运营、IT服务,帮助合作银行实现全面的互联网银行转型,包括线上的金融产品设计与创新、客户营销、资产对接等全方位服务,这是市场上的情况。

  沈浩强调,通过直销银行把银行的金融对外输出,能够帮助到这些中小企业进行一个转型。

关键词阅读:沈浩 中小银行 转型需借助外力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