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银行渴望回A补血的同时 不良率却4连升

  已经在H股上市的青岛银行(港股03866),急切地想要“补血”杀回A股,然而1月9日证监会公布的“青岛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的反馈意见”涵盖了58个问题,包括核查信托持股,不良资产处置,不良率上升以及对盈利能力的影响等诸多问题,而近期“12审过2”的超低过会率,也会成为这个浑身是“伤”的城商行过会的桎梏之一。

  相比2016年,2017开始的银行强监管让所有银行都体会到了“寒冬”。452张罚单,涉及1977家机构,罚没金额近30亿元,同2016年相比,处罚机构数量增长了近3倍,罚没金额更是增长近10倍。

  2017年3月,履新的银监会主席郭树清首次亮相就宣布了强监管的信号,而2017年IPO的增速却没有给银行业带来多少好消息,16家银行排队A股IPO,一年以来仅有成都银行一家成功过会。这些消息对正在忙着A股IPO的青岛银行来说,可以说是雪上加霜,这边忙着应付证监会的反馈意见,那边还要保证日常的业绩不出现问题,然而这对一家山东的城商行来说已经有些力不从心。不良率4连升,连带着拨备率也已经濒临红线,青岛银行还能成为山东地区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银行股吗?

  港漂“补完血”又加急A股IPO脚步

  继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港股03618)之后,青岛银行成为了又一家“港漂”银行在布局“A+H”路上加快步伐。也许是因为亟待补充资本金,青岛银行一直在加紧A股IPO的步伐。青岛银行首先于2015年12月,登陆了港股市场,也是山东省首家登陆国际资本市场的银行。在港上市刚刚一年,青岛银行便于2016年12月公布了回归A股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然而在A股排队了半年,青岛银行因为在2017年中因为“变更保荐代表人”一度令IPO“中止审查”。直到去年10月,才开始恢复上市审核。或许由于近年来核心资本充足率下降的原因,青岛银行的“补血”需求日渐增大,该银行董事长郭少泉也曾公开表示希望A股上市“越快越好”,急切的上市心情可见一斑。截至2017年6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3.67%,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16%,较上一年底分别下降1.67个百分点、0.08个百分点。

  证监会此次对青岛银行IPO申报稿的反馈意见中,更是重点提出了要求青岛银行补充分析不良贷款率逐年上升的具体原因及对持续盈利能力的影响,补充测算不良贷款率上升的对发行人净利润的具体影响。更是要求青岛银行核查信托持股的情况。而这个说的就是北京国际信托曾经成立了一款信托计划,该产品将资金运用于认购青岛市商业银行定向增发的8000万股股权。

  但是蹊跷之处,该产品于2007年12月末就已提前终止。而随后,北京国际信托还曾长时间是青岛银行的十大股东之一。

  不良率4连升,拨备率逼近红线

  一边是急切的A股上市心情,另一边却是解决不了的不良率上升,拨备率逼近红线的银行股上市“死穴”。

  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3年末、2014年末、2015年末、2016年末、2017年6月末,青岛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4.17亿元、7.18 亿元、8.64 亿元、11.87 亿元、 15.97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75%、1.14%、1.19%、1.36%、1.69%;拨备覆盖率分别为365.24%、242.32%、236.13%、194.01%、152.17%。

  不良贷款4年翻了近4倍,拨备率更是接近于150%的监管红线。贷款地区过于单一也是青岛银行的致命伤之一。青岛银行方面也表示,短期内,该行大部分的贷款、收入和利润仍将来源于青岛地区。青岛银行表示,如果青岛地区经济发展速度出现大幅下降,或地区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将导致本行客户经营和信用状况发生恶化,可能对本行的资产质量、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截至2017年6月末,青岛银行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已经从2016年年末的5.29%跃升到了6.26%。

  截至2017年6月30日,青岛银行最大单一借款人贷款余额14.85亿元,占该行资本净额的6.26%;最大十家单一借款人贷款余额合计为91.89亿元,已占该行资本净额的38.73%,占该行贷款总额的9.72%。虽然青岛银行对十大客户发放的贷款均为正常类贷款,但一旦这十家客户资产质量恶化,会使青岛银行的大量贷款急剧增加,进而产生连锁反应,从而对该行的资产质量、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而青岛银行发放贷款的地区也过于单一,大部分业务集中在青岛地区。而山东地区传统产业占比极高,报告期内,整个山东省更处于经济压力增大的期间,省内企业整体违约率也伴随提高,目前仍在持续暴露中。截至2017年6月30日,该行约58.91%的贷款投放于青岛地区的客户,且大部分分支机构分布在青岛地区。如此依赖青岛地区的客户,一旦发生多米诺效应,后果不堪设想。

  而青岛银行的同期不良贷款率虽与A股上市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变动趋势一致,但是同上市城商行相比,却高于A股上市城商行平均不良贷款率,与同期IPO的城商行不良贷款率相比,也明显偏高。同时,青岛银行的拨备率也低于A股上市城商行的拨备率。

  证监会对IPO的银行不良率等把控也愈加趋严,对于已在港股上市的银行更加倾向于延缓其A股上市的进程,除非业务模式有创新的银行外,其他业务同质的银行应该从严控制其IPO,让更多的高科技企业快速进入股票市场,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如是说。

  一位银行副行长更是认为,银行业上市的黄金期已经过了,通过做大资产负债表的追求利润的扩张方式已经过时了,表外资产也受到严厉的监管。

  除此以外,北京国际信托代持股的事件,青岛银行还无法完全解决。北京国际信托曾经认购了青岛银行8000万股股份,成立了一款信托计划,并成为了其的第六大股东。虽然之后,这款产品终止了,但是截至2014年年报显示,北国投仍是该行第十大股东,对于信托持股银行的方式是募集资金代持还是自有资金,我们并无从考证。

  也许,北国投的降低持股比例只是为了配合青岛银行的上市进程,但是证监会也要求青岛银行核查信托持股的事情,且要求发行人律师核查说明发行人股东是否均具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股东资格,是否尚存在委托、信托持股等名义股东与实际股东不一致的情形。招股书上仍然显示,北国投目前持股比例为1.50446%。是否存在替股东代持的情况我们也无法断言。

  诉讼金额超半年净利润,罚单不断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青岛银行总行及各分支机构作为原告且单笔争议标的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尚未了结的诉讼案件共计73宗,涉及标的金额共计约164,597万元。

  而截止2016年6月30日,标的金额共计约121,302万元,一年间增加了约4.33亿元。截至17年6月的涉诉讼金额164597万元,更是超过了2017年上半年的净利润127876万元。

  而自2014年2014年1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期间存在4笔被税务机关处以的税务处罚,境内监管部门处以行政处罚共计4笔,4笔行政处罚涉及罚款金额共计3,284,040元,没收违法所得金额2,780,040元。原因分别是:青岛银行即墨支行因为借款人发放贷款被挪用,被处以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青岛银行因服务收费价格违法,被处以没收违法所得2,780,040元、罚款2,780,040元的行政处罚;青岛银行因向已完成项目违规发放贷款,被处以罚款30万元的行政处罚;另一个则为违规施工。

  而近日青岛银行还遭受了另外一笔行政处罚。青岛银行香港中路第二支行因信贷资金被挪用被处罚30万元。这些罚单的背后,是城商行亟待扩张“补血”的风控失灵。

关键词阅读:拨备覆盖率 银行业上市 不良率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