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良:科技金融是金融业未来竞争的一个重要高点

  由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2017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于2018年1月25-27日在北京展览馆报告厅举行,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宗良在演讲中表示新时代金融改革的发展前景要注意六个重要特征:

  第一,理顺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第二,深化改革,深化改革是金融发展与转型的重要动力。深化体制改革是实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

  第三,要更加强调金融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

  第四,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双支柱框架,未来整个宏观政策的目标实际上包含两个层次,短期来讲能够让货币政策合理运行,长期来讲要能防住风险。

  第五,进一步强调守住不发生风险的底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防范金融风险,而防范金融风险是三大攻坚战之间最重要的一项。

  第六,绿色金融进入快车道。

  另外,宗良简要阐述了新时代下银行业发展的几大机遇:

  1、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要能够动态地满足国家主要矛盾与发展变化之后的整个金融从需求和供应两个方面满足各种各样的需要。

  2、综合经营的平稳推进,重点要做好大资管。

  3、利率和汇率,伴随着利率的市场化,对于个人和企业不主张大家赌汇率的变动方向,将来很难出来持续的贬值或升值,往往呈现一种波动性的变化,这种情况下,做业务的时候最多留小部分的窗口,为将来做一个准备。

  4、人民币国际化。最近这一个时期你会发现一个特殊的状况,德国、法国、相关国家也开始来做这一块了。

  5、消费金融。主要矛盾的变化,意味着消费金融的升级和变化。

  6、绿色金融的发展变化。

  7、科技金融,或者是互联网金融,这是金融业未来竞争的一个重要高点。

关键词阅读:宗良 科技金融 金融业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