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彤:互金下一步将进入品牌竞争时代

  由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2017北京金博会”于2018年1月25-28日在北京展览馆举办,首创金服消费金融部总经理刘彤出席并演讲。

  刘彤表示从2015年开始,监管部门就陆续比较密集地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来进行规范和调整,包括针对行业的定位、银行存款、业务模式,包括信息披露等等这些方面,对互金行业进行了一定的规范和整治。从目前情况来看,基本上明确了在小额、分散、场景化这几个方面作为未来发展的整体趋势。

  经过近两年的监管,互金行业已经进入了一个良性发展的阶段,不合规的平台已经逐步退出,市场规模也在稳步增长。截止2017年12月底,正常运营的数量仅为1961家,基于目前银行存款的平台数据基础来看,预计2018年底平台将减少到800家。同时行业尽管已经启动了一个出清的程序,平台数量的减少其中问题平台的数量占比逐步地降低,超过66.51%的平台是一个良性退出。也对互金行业未来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支撑作用。

  从行业整体的交易量走势来看,2017年行业的成交量已经超过了28000亿人民币,同比增幅是35.9%,行业累计交易额已经突破了6万亿的大关,2017年单月成交量都在两千亿,尽管监管、备案都没有阻拦互金行业向前和向上发展的趋势。行业基本上市场已经打开了,投资者的教育已经基本成型,市场进入了一个稳定增长的阶段,规模在不断地提升。我们预计网贷备案之后,取得网贷备案的平台市场机遇将更大,想象空间也更加宽广。

  当然了,在市场广阔的空间下,能够取得备案的平台肯定都是个中的高手,都是一些兼具品牌、资源、团队实力的综合性的平台。刘彤指出,“在这样的竞争环境下,能够取得较好的市场定位,这样的平台一定是符合监管要求,兼具平台实力,包括技术与风控能力的一个大平台。”

  他表示互金下一步将进入品牌竞争的时代。那些能够充分将品牌的优势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这些技术创新能力相结合,带动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业务发展的平台才能占据有利的竞争地位。

关键词阅读:刘彤 金博会 成交量 业务模式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