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志刚:商业银行理财打破刚兑作别野蛮增长时代

  1月21日,2018中国金融理财创新与发展论坛暨第八届“金貔貅奖”颁奖盛典在北京京都信苑饭店隆重举行。大会以“新坐标、新方位”为主题,汇聚金融业内众多精英,共同探讨了强监管下大资管与金融科技未来的发展趋势。

  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资深专家樊志刚

  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资深专家樊志刚受邀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他指出,现在观察银行理财市场,应该从一个基本点和五个维度来进行。通过五个维度方面的观察,我们判断中国银行理财市场发展前景仍然非常好,其正在经历一个非常大的变化,这个变化将是非常深远的,影响是非常的巨大。

  以下是樊志刚的全文实录:

  非常高兴,能和在座各位就理财市场发展方面的问题进行交流,虽然我是资深专家,但不是理财专家。所以,在这里我只能从宏观视角出发,将理财在宏观视角进行观察分析的一些心得和大家一起分享。

  这次的会议主题是“新坐标、新方位”,我觉得这样的主题非常好,也非常适合现在整个经济金融,也包括资管理财市场发展的需要。所以,我觉得现在观察银行理财市场,应该从一个基本点和五个维度来进行。

  五维度解构商业银行理财

  十九大已经正式确认中国进入新时代,而新时代有很多具体的特征,体现在基本矛盾方面就是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当然这个矛盾肯定也体现在理财或者资管发展的过程当中。

  比如在经济方面则体现为高速经济增长到高质量经济增长环节。而这样最基本的经济基础,对于所有的经济金融方方面面都会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所以,我们观察现在任何一个经济金融方面的问题,都要放在这样的一个最基本的层面上来考察。

  经济增长。经济增长对于所有的金融都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经济增长现在具有一些新特点,包括刚才讲的高速增长到中低速增长,追求高质量的增长,这是一个变化。但是经济增长本身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景(比如说2017年有了一个明显的回升,2018年应该仍然会沿续这样的稳定增长的局面)。

  第二,资金供求状况。在央行货币政策条件以及严监管条件下,导致整个资金供求关系呈现紧平衡状态,已经在不断抬升着整个资金利率的中枢水平。所以会促使整个社会对于期望收益曲线肯定是往上走的。

  第三,监管的要求。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去杠杆,二是严监管。去杠杆本身对于整个金融运作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另外,严监管很多政策都需要调整,对银行理财会产生很大的冲击和影响。

  第四,金融科技。金融科技不断地冲击和影响着整个银行业甚至整个金融业,带来机遇的同时也有很多挑战,当然肯定是机遇大于挑战。比如说现在很多金融科技可以应用在银行理财以及银行经营的各个方面,很多银行已经推出智能投顾的产品,这样的影响非常深远。

  第五,市场需求。中国经过将近四十年的改革开放,经济稳定增长,居民收入水平已经上升到了新的台阶,如果人民币汇率在美元不断贬值的情况下,很多专家预测很可能今年中国人均GDP会越过万元大关。对于中国来讲,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影响。同时,这几年对于社保等方面亦有了很大力度的推进。也就是说在一定程度上,居民很多后顾之忧逐渐地减轻甚至得到解决。所以,除了最基本的消费需求之外,越来越多的资金会转向稳定的不断增长的对于理财方面的需求。

  五个时代成为远去的背影

  通过五个维度方面的观察,我们觉得中国理财市场应该说是发展前景仍然是非常好。近期来看,会保持一个稳定的一定速度的或者速度相对比较慢的增长。同时,更需要从一个更长的角度来观察银行理财市场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正在经历一个非常大的变化,我们感觉这个变化将是非常深远的,影响是非常的巨大。概括之后,我们觉得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告别高速增长时代,迎来中低速增长,或者是迎来一定时间的低速增长时代。这是有大背景的,由于整个中国经济在进行转型,客户需求在变化,再加上监管政策等等,所以导致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会进入一个相对比较低的增长阶段。过去,2014年的增长速度U在40%以上,2015年在30%以上,2016年在20%以上,而到了2017年前几个月,都是负增长。所以,高速增长时代已经过去了。

  第二,告别野蛮增长时代。这个词不一定准确,但是往往大家也都喜欢用此概括在增长过程当中出现的一些乱象等情况。这样的一个时代应该说也已经过去了,我们已经迎来了一个规范增长的时代。很可能的一个重要的变化,在于过去是先发展后规范,未来可能是先规范后发展,甚至可能先出台原则性的政策、条件项等,业务才能发展。

  第三,告别快乐成长阶段,那么高的增长,又有庞大的理财市场,也有非常多的、好的理财产品本身的投资标的,投资也不成问题。所以,业务很容易得到发展,客户也能得利。同时银行从中也有很大的收获,而且这项业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短时间内一下子成为了非常非常重要的业务。所以,大家都从中得利,而且又相对比较容易的实现增长。

  所以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快乐的增长。这个时代也将一去不复返,未来将迎来痛苦困难的增长,客户越来越挑刺,产品设计越来越复杂,监管越来越苛刻,市场本身也越来越窄,使得可投的领域感觉上也越来越少。所以,业务增长的过程肯定是伴随着痛苦的过程,或者说是痛苦而艰难的过程。像以前相对比较容易的情况,应该说是一去不复返了。

  第四,告别固定收益的时代,迎来风险投资时代。对于客户来说,银行给一个固定的收益,很轻松的就拿到利息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因为根据新的资管要求,整个银行业都需要转型,否则既不符合未来监管的要求,也不符合银行未来业务定位的要求。所以未来将真正变成风险投资,而不是能够稳定的拿到固定收益。

  第五,告别刚兑时代,迎来风险自担时代,真正回归资产管理等本意、本质和本源,影响也是非常巨大和深远的。因为在很长时间内支撑银行业务发展客户的心理基础实际上就是刚兑。银行理财刚兑如果可以消除,会对中国金融、经济领域方面发生的各种各样的类似的刚兑现象起到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意义将是更加重要的。绝不仅仅是解决理财市场本身的刚兑,而是解决中国整个经济方面存在的刚性兑付,比如说不能破产等等,都是类似于刚兑的理念。如果打破刚兑,对中国整个下一轮的资产估值将产生彻底的颠覆。

  所以,我们觉得未来可能会出现这样五个告别,或者未来银行理财市场发展的五个方面的变化。不管是金融机构、银行也好,理财客户也好,都应该适应这样的情况,在新的坐标体系条件下,找准自己的定位。

  谢谢大家!

关键词阅读:商业银行 理财 刚兑 野蛮增长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