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商行占17家银行排队IPO1/3:这些隐忧或成拦路虎

  2017年以来,银行A股IPO出现“堰塞湖”现象。2017年拿到A股上市通行证的只有成都银行,但这似乎并没有打击到银行的上市热情。

  城商行扎堆冲刺IPO!

  截至1月29日,证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处于A股IPO正常排队状态的银行达17家,其中除了浙商银行之外,其余均为城商行和农商行。

  排队银行进度不一

  17家IPO排队银行进度不一。

  据证监会披露的信息,处于“预先披露更新”状态的排队银行已高达9家,分别是哈尔滨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绍兴瑞丰农商行、江苏紫金农商行、长沙银行、青岛农商行、苏州银行、青岛银行和郑州银行。徽商银行、西安银行、浙商银行、厦门银行、兰州银行和江苏大丰农商行紧随其后,处于“已反馈”状态。此外,厦门农商行、重庆农商行处于“已受理”状态。据悉,药都农商行的A股上市申请也刚获得了当地银监局批复,后续也将加入IPO排队银行之列。

  2017年以来,银行A股IPO出现“堰塞湖”现象。2017年拿到A股上市通行证的只有成都银行,但这似乎并没有打击到银行的上市热情。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从去年开始银行股涨势还不错,所以对中小银行有一定刺激作用。

  那么急切等待上市的排队银行们能否如愿以偿呢?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A股IPO属于核准制,尽管目前排队IPO的银行已达数十家,但真正通过发审会,取得发行许可的银行寥寥无几。即使接下来的审查流程顺利,排队IPO的银行取得发行许可也需要到2018年下半年以后。

  农商行占三分之一

  记者注意到,在目前排队的17家银行中,有6家农商行,约占所有排队IPO银行数量的三分之一。

  上述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现在监管机构对银行资本要求严格,一些银行迫切想上市,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上市以后通过募集资金来补充本行的资本金。“这几年农商行的规模扩张速度要超过城商行,更超过一些比较稳定的大行。所以在规模扩张的情况下,资本跟不上,以后也很难支撑他们的业务”。

  记者从招股说明书中发现,处于IPO排队中的6个农商行均表示本次发行募集资金除去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

  不过,上述农商行拟发行规模并不高。据记者统计,除了重庆农商行拟发行股数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11.95%外,其余的农商行均为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5%。

  据悉,2016年银行IPO重启后,除上海银行募资规模达106.7亿元之外,其余城商行募资规模仅在35亿元-75亿元,农商行募资规模仅为数亿元。

  闯关啥是关键?

  然而,农商行业务过于集中于中小微企业、股权结构分散、资产质量堪忧等成为隐忧。

  截至2017年第二季度,江苏紫金农商行中小微企业贷款客户占贷款客户的97.74%,向中小微企业发放的贷款占公司类贷款的87.74%;不良贷款率方面,江苏紫金农商行和青岛农商行分别为1.89%和1.93%,而银监会发布的2017年前三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均为1.74%。

  资产方面,在目前排队的6家农商行中,截至2017年6月30日,除了重庆农商行和青岛农商行之外,其余的4家农商行资产规模均低于2000亿元。净利增速方面,出现了两极分化现象,各农商行在2016年都实现了正增长,其中江苏紫金农商行、重庆农商行和厦门农商行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另有两家银行利润增幅并不明显。

  然而,净利润增长能否助力排队的农商行“成功过关”呢?

  根据反馈的监管意见,监管机构对于拟上市银行规范性问题和信息披露问题的关注度最高,就两大方面提出的问题高达数十个。业内人士称,净利润增长只是一方面,业务质量、信息披露、财务会计资料等基本内容会比规模扩张更重要。

  “单一的补充资本渠道容易受到制约。”董希淼表示,银行优化资本管理应当同时兼顾丰富资本补充途径和资产信用风险的结构性调整。可以转变盈利模式,比如发展现金管理、资产托管、财富管理、代理保险、代理债券等中间收入业务,提高非息收入占比。此外,规范公司治理,通过留存盈余转增资本金、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方式,多渠道及时补充资本。

  董希淼强调:“无论是监管还是市场,对满足银行补充资本的需求同样也建立在银行本身具有稳健的经营能力和规范的公司治理基础之上。”

关键词阅读:资产信用 银行资本 占比 IPO 银行股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