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对房地产信贷实行双收紧 济南房贷利率也没有放松

  进入2018年以来,国内银行对房地产业务的信贷继续呈现收紧趋势,而且是对房贷和对开发商授信的“双收紧”。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济南的房贷利率也没有任何放松的迹象。

  目前,关于房贷利率的最新消息是,广州市内四家国有银行同时发声:2月1日起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起,二套房房贷利率则上浮15%。

  自2017年以来,国内的房地产信贷业务持续收紧。以济南市场为例,去年年初首套房房贷利率还能享受8.5折的优惠,但去年上半年各银行开始陆续上调利率,至年中已经普遍上调至9.5折。而到去年第三、第四季度,各银行的利率折扣基本取消,对首套房的房贷利率普遍上浮5%-10%。进入今年以来,济南的房贷利率尚未有任何放松的迹象。

  除了房贷利率上行之外,银行对开发商的信贷也在收紧,并促使很多房地产企业到海外融资。日前一份《恒丰银行信用风险评审部内容通知》的文件在市场流传,它也证实了国内银行业对开发商信贷收紧的信息。文件显示,该行信用风险评审部自2018年1月29日起暂停受理房地产行业新增授信业务。

  银行对房地产信贷收紧,与国家的调控大趋势相吻合。今年年初,银监会发布的《2018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点》明确指出,对直接或变相为房地产企业支付土地购置费用提供各类表内外融资,向“四证”不全、资本金未足额到位的商业性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融资,发放首付不合规的个人住房贷款,综合消费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信用卡透支等资金用于购房等违规行为进行重点整治。

  银行对房地产行业的信贷收紧包括房贷收紧和对开发商的授信收紧两方面。世联行山东区域总经理朱江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称,对房贷收紧将提高投资性购房成本,减少投资性需求,降低房屋的投资属性,有利于实现“房住不炒”;而对很多开发商融资的收紧,将使开发商拿地更为理性,这也是去年年底以来土地市场回归理性的一个重要原因。

关键词阅读:房贷利率 房地产行业 房地产企业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