损失逾5亿美元!日本爆发全球最大虚拟货币失窃案

  1月29日,日本金融厅对遭黑客攻击的Coincheck做出行政处罚,认为其安全保护措施不足,经营管理体制有问题,并要求进行业务整改。

  1月29日,日本金融厅对遭黑客攻击的Coincheck做出行政处罚,认为其安全保护措施不足,经营管理体制有问题,并要求进行业务整改。

  日前,该交易所遭遇黑客非法入侵,导致客户价值约580亿日元(约合5.3亿美元)的虚拟货币“NEM(新经币)”遭窃。此次事件超越2014年破产的Mt.Gox损失456亿日元,成为史上最大规模的虚拟货币失窃案。

  相比于中国和韩国政府对虚拟货币的严格监管,日本不仅未禁止虚拟货币交易,而且允许其在一定限定之内发展。去年3月,日本通过了“虚拟货币法案”,称虚拟货币也是资产,可以用于支付。金融服务机构给11家交易所发放了执照,降低诈骗的风险。

  成立于2012年的Coincheck为日本最大虚拟货币交易平台之一,经营多种虚拟货币交易。据Coincheck介绍,该公司于1月26日上午发现异常,NEM余额大幅减少,几乎全数消失,当日中午停止NEM买卖及取汇款,之后还停止所有虚拟货币的取款,且停止除比特币之外的其他虚拟货币的交易活动。

  《日本经济新闻》指出,从Coincheck大量外流的虚拟货币“NEM”,没有被兑换成现金,或与其他虚拟货币进行交易的情形。Coincheck社长大塚雄介表示,不知道5亿枚虚拟货币是如何失踪的,但该公司正努力确保所有客户资产的安全。未来可能会选择与第三方公司进行资本合作,建立保证金制度,以防止此类事件发生。

  由于虚拟货币被称为区块链的系统具有交易者相互监督交易的特性,可以掌握到外流的“NEM”被保存在哪里,只是不能锁定这是谁的网址。大塚雄介表示,现在全球都在紧密监视中,所以被盗走的“NEM”无法兑现。

  调查显示,约有26万名用户受到影响。Coincheck宣布,从1月26日12:09到1月27日23:00暂停交易期间,针对5.23亿枚NXEM币加权计算,将赔偿约463亿日元(约合4.25亿美元)的资金给受影响的用户,占被窃金额将近80%。

  这是数字货币交易又一桩大灾难。2014年,当时日本也是全球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Mt.Gox遭黑客攻击,被窃走75万个比特币,最后不得不申请破产保护;2015年,斯洛维尼亚Bitstamp价值540万美元的比特币被盗;2017年,韩国加密货币交易平台Youbit在二度遭遇黑客入侵后,也被迫申请破产保护。

  受Coincheck爆发全球最大规模虚拟货币失窃案影响,NEM等虚拟货币价格纷纷走跌。

  日本《朝日新闻》指出,在上述失窃案爆发前,1枚NEM交易价格约相当于1美元,在事件爆发后(1月26日晚间)跌至0.7-0.8美元,次日上午略高于0.8美元;比特币等其他虚拟货币在1月26日晚间跌幅超过一成,次日上午价格略有回升,不过仍低于事件爆发前水平。而频频发生的虚拟货币失窃案,也将令投资者对其安全性产生怀疑,并拖累整体虚拟货币市场。

关键词阅读:虚拟货币 经济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