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屡被罚并频陷企业债券违约 浦发银行屋漏又逢连夜雨

  11日银监会网站公布了乐山银监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对浦发银行乐山支行未签发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虚增存款,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进行处罚,罚款40万元。

  无独有偶,银监会淮安银监分局也对浦发银行作出了有关银行承兑汇票的行政处罚决定。该处罚决定称,浦发银行淮安分行因贷后管理不到位、信贷资金被挪作他用以及违规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贴现业务被罚65万元。此前,浦发银行临沂分行也因存在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承兑汇票及贴现的事实,被罚款20万元。

  从近期不断暴露出的浦发银行风险事件来看,浦发银行的资产质量似乎正在承受压力。事实上,浦发银行不仅在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问题上屡屡犯错,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因掩盖不良贷款被监管部门罚款4.62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从浦发银行2017年披露的业绩快报了解到,浦发银行不良率较年初上升0.25个百分点,资产质量依旧承压。2017年,浦发银行总体业绩不错,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686.19亿元,较2016年增长4.8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2.40亿元,较2016年增长2.15%;利润总额697.85亿元,同比减少1.90亿元,下降0.27%。

  但在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下降的趋势中,浦发银行却反其道而行,截至2017年底,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2.14%,较上年末上升0.25个百分点,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4.44%,较上年同期下降1.91个百分点。

  据悉,不良贷款恶化严重的,就包括四川省在内的西部地区。2017年上半年,西部地区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大增133%达89.34亿元,该地区营业利润则下滑199%至-30亿元,是浦发银行唯一一个营业利润为负数的地区分部。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浦发银行2017年业绩快报公布后,中银国际证券、申万宏源(港股00218)、中泰证券陆续发布研报,这3份研报关注的重点均集中在资产质量及不良率。相对于申万宏源、中泰证券给出增持的评级,中银国际证券显得比较谨慎,评级仅给出谨慎买入。

  在2017年半年度信息交流会上,浦发银行行长曾表示,由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在进行中,“三去一降一补”的力度不减,因此短期内浦发银行资产质量仍有压力,长三角和中西部属于压力较大的区域。

  有公开信息显示,除了资产质量压力及升高的不良贷款率,浦发银行还频繁陷入企业债券违约。比如,浦发银行是大连机床发行的“15机床CP004”、“15机床PPN001”和“14机床PPN001”三种债券的主承销商,而三种债券分别于2016年12月29日、2017年2月6日、2017年5月22日出现实质性违约,金额共计15亿元。另外,博源控股发行的2012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于2017年11月21日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构成实质性违约,金额共计11亿元,而浦发银行是上述债券的主承销商。

关键词阅读:浦发银行 业绩快报 企业债券 风险事件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