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春节错位导致CPI同比走高 2月涨幅或突破2%

  金融界网站讯 2018年2月即将结束,2月份是春节,由于春节期间所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就2月份CPI数据进行了分析与预测,文中指出考虑到去年2月份的CPI同比是去年全年最低点,低基数可能导致今年2月份CPI同比涨幅明显走高。预计2018年2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突破2%,初步判断在2.3-2.5%左右,取中值为2.4%,涨幅相比上月有明显回升。

  机构: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

  预测人员: 连 平(首席经济学家) 、唐建伟(首席宏观分析师)

  分品种来看,粮食价格保持稳定,食用油价格基本平稳,肉类价格不同幅度上涨,蔬菜价格有所上涨,30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比节前上涨3.7%。根据以上分析,预计本月食品价格环比将明显上涨,预计上涨3个百分点左右。非食品价格方面,由于春节期间非食品价格一般也会有所上涨,但2月份国内成品油价有一次小幅下调。综合来看,预计本月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与上月相比可能小幅回升至2.2%。本月翘尾因素为0.97%,比上月回升0.16个百分点。

  此外,考虑到去年2月份的CPI同比是去年全年最低点,低基数可能导致今年2月份CPI同比涨幅明显走高。综合以上因素, 预计2018年2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突破2%,初步判断在2.3-2.5%左右,取中值为2.4%,涨幅相比上月有明显回升。

CPI翘尾因素及同比走势

  未来趋势:2018年物价不会成为重要因素 全年CPI平均在2%

  虽然2月份CPI同比明显走高,但主要是春节错位因素导致的低基数效应所致,市场供求等因素并没有发生明显变化。我们预计2月份的2.4%左右的CPI同比很可能就是2018年内物价的高点。我们维持此前有关2018年物价仍将温和运行,通货膨胀卷土重来的可能性很小的判断。预计2018年CPI同比全年平均在2%左右,虽然同比涨幅高于2017年的1.6%,但仍将明显低于3%的政策目标,更谈不上是高通胀。

  2018年物价不会成为经济运行中的主要问题,不会是货币政策需要重点关注的目标,更不会成为制约政策操作的重要因素。而物价运行整体温和,一方面为经济由高增速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提供了较好的环境,也为宏观政策操作留下灵活空间。  

关键词阅读:CPI 交行 春节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