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春节错位影响指标波动 投资生产整体平稳运行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2018年2月宏观月报显示,春节期间各项经济指标呈现以下态势:

  CPI上升,PPI继续下降。春节错位导致CPI同比走高在2.4%左右,肉类价格不同幅度上涨,食品价格环比可能明显上涨。近期工业产品价格有升有降,整体环比下跌,PPI可能出现近8个月的首次环比下降,同比涨幅降至3.5%左右。

  出口增速略有下滑,贸易顺差转负。2月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和原油运输指数均有所减弱,1月出口经理人指数有明显下滑,加上春节假日因素,预计出口同比增长8%。当前国内需求旺盛,国际市场主要原材料价格延续上涨势头,2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均值较1月有所提升,预计2月进口同比增长18%,贸易顺差约-248亿美元。

  投资增速平稳,年初消费增速放缓。近期钢材价格基本保持平稳,但部分钢材价格在春节后一周有所上涨。全国水泥综合价格指数下降,受到春节生产淡季的影响较为明显。预计1-2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长7.2%,基本保持平稳。春节期间旅游、零售和餐饮增长弱于去年,乘用车消费不理想。预计消费增速为9.1%。

  工业生产运行平稳,PMI略有下降。工业企业利润显著增长有助于生产加快。受到季节因素和环保限产影响,粗钢和铁精粉产量下降。轻纺工业运行相对较好,南华工业品指数先跌后涨。工业增加值增长6.2%左右。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和在手订单指数都有下降,建筑业生产淡季,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可能季节性下降至51.2%和54.8%。

  信贷增量受假期影响较大,节后市场利率基本稳定。2月信贷受春节假期因素影响较大,环比大幅回落,但增速稳定。而财政存款下放等因素可能导致M2增速稳中有升。节后市场流动性压力基本可控,MPA运行1年多后季末考核压力也较去年同期有所缓和。

  人民币汇率保持震荡,外汇占款维持在0附近。欧元区PMI数据低于预期,欧央行对美元疲软和欧元过快上涨担忧上升。市场对美联储3月加息预期较强,美元或将保持当前的权衡纠结状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呈窄幅波动走势。企业结售汇操作更趋理性,跨境资金流动整体趋于稳定,预计2月外汇占款仍可能维持在0附近。

关键词阅读:春节错位 指标波动 投资生产 整体 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