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多头借贷 首张个人征信牌照花落百行征信

  百行征信就是业内俗称的“信联”, 从1月4日相关筹备情况正式公示,到2月22日人民银行行政许可决定书公布,仅仅32个工作日。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公布的“设立经营个人征信业务的机构许可信息公示表”显示,百行征信有限公司(简称“百行征信”)申请设立个人征信机构已获得许可,同时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也获得核准。

  这意味着,经历两年多的试点、8家试点机构的参与,国内第一张个人征信牌照终于落地。

  八巨头成股东

  事实上,除了大股东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持股 36%)外,“信联”其余 8 个股东——芝麻信用、腾讯征信、深圳前海征信、鹏元征信、中诚信征信、中智诚征信、拉卡拉信用、北京华道征信,正是此前拿到央行个人征信试点通知的机构,分别持股 8%。

  据了解,2015年1月,人民银行印发《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允许8家公司开展第一批个人征信试点业务。首批获得试点资格的8家公司,既包括互联网公司,也包括金融机构及民营公司。《通知》中明确准备时间为6个月,但时至今日,8家获得试点资格的公司未有一家单独获得个人征信牌照。

  而核心原因在于8家中没有一家征信机构可以按照征信业务的要求去做。2017年4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局局长万存知在公开场合表示,综合判断,8家进行个人征信开业准备的机构目前没有一家合格,在达不到监管标准情况下牌照不能下发。

  万存知当时谈到了几个“没想到”。其一,没想到发完通知对8家机构进行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刚起步就碰上互联网金融整顿,互联网金融整顿到现在还没结束。其二,没想到的是社会公众对个人信息保护的意识空前高涨,这对8家机构要求更高了;第三个没想到的是这8家机构实际开业准备的情况离市场需求、监管要求差距很大,这是监管始料不及的。

  对于上述试点机构存在的问题,万存知当时坦言,8家机构都想追求依托互联网形成自己的业务闭环,这样在客观上就分割了市场的信息链,而且每一家的信息覆盖范围都受到限制,信息不广、不全面就带来产品的有效性不足,不利于信息共享。而征信是做信息共享的,这8家机构开业准备的情况是不利于信息共享的;其次,这8家机构各自依托某一个企业或者企业集团发起创建,在业务或者公司治理结构上不具备或者不具有第三方征信独立性,存在比较严重的利益冲突;此外,这8家对征信机构的基本理念和基本规则了解不够,而且也不太遵守,没有以信用登记为基础,在数据极为有限的情况下,根据各自掌握的有限的信息进行不同形式的信用评分并对外进行使用,存在信息误采、误用的问题。

  真正运行任重道远

  然而,放任各机构在征信市场“混战”显然不行,最终还是央行出来主持大局,于是便有了“百行征信”。

  2017年11月份,有消息传出,央行已决定由互金协会牵头成立个人信用信息平台,2017年底就要正式批筹。这一平台成立的主要目的,是把央行征信中心未能覆盖到的个人客户金融信用数据纳入,构建一个国家级的基础数据库,实现行业的信息共享,以有效降低风险成本。

  随后这一消息被证实,1月4日,央行发布公示,宣布受理了百行征信有限公司(筹)的个人征信业务申请。时隔一个多月,央行便披露了首张设立经营个人征信业务的机构许可信息公示表。公示表显示,百行征信申请设立个人征信机构已获得许可。根据拟任董监高人员名单,“信联”董事长兼总裁将由具有多年央行工作经历,时任汇达资产托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的朱焕启担任。

  目前,我国现有征信体系对非信贷人群有效数据和覆盖面存在不足。截至2016年9月底,央行征信收录8.99亿自然人数据,其中有信贷记录的4.1亿人。百行征信获批后,有望与央行征信体系形成功能互补。

  行业人士普遍认为,如“信联”与现有征信体系共同发挥信息共享和监控作用,那么将可能遏制多头借贷的发生。此前,由于我国的民间征信体系不完善,借款人的个人信用在各个网贷平台之间并不透明,多头借贷难以被有效监控,导致杠杆率越来越高,最终造成巨大的风险敞口。随着百行征信落地,将打破因信息孤岛造成的“多头借贷”局面,借贷平台方不再单纯依赖第三方征信机构买信息、黑名单等,可降低放贷成本与风险。

  “央行对社会机构从事个人征信业务一直把关非常严格,此次向百行征信发放个人征信牌照,意味着百行征信在独立性、公正性、用户信息保护方面达到了一个高度。”紫马财行CEO唐学庆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征信是金融发展的基础工程。一个独立、公正、对用户信息保护到位的征信系统的建立,对互金行业、平台和用户都会产生积极意义。对行业来说,统一征信系统的建立有望整合互金行业散乱零碎的征信数据,化解信息孤岛困境,让老赖无处可逃,从而解决多头借贷、骗贷等系列乱象。对平台来说,则有助于其降低征信成本,提高数据风控能力。而多头借贷等问题的解决,将会大大净化投资环境,使投资人的投资安全更有保障。”

  不过,行业人士也提醒,要真正达到这样的效果,并不是一个牌照落地就万事大吉了。比如,从业务层面讲,互联网金融“八巨头”,再加上互联网协会之间的合作能够做到什么程度有待观察,阻碍仍存在,真正运行还任重道远。

关键词阅读:个人征信 征信体系 征信机构 征信数据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