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下调拨备红线:一行一策 有利于提升业绩表现

  金融界网站3月6日讯 3月6日下午,金融界银行频道获悉银监会于2月28日印发《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银监发[2018]7号)(下称《通知》),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相关部门已接到通知,其主要内容是,银监会将原有2.5%的贷款拨备率、150%的拨备覆盖率指标分别调整为1.5%-2.5%、120%-150%的浮动区间。

  具体实施上,银监会将依据资本充足率、逾期9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贷款比例、处置不良贷款占新增不良贷款比例三个定量指标及机构类别等定性因素,对各个银行制定不同的拨备监管红线,“一行一策”、“同质同类”。

  就其发文的目的,联讯证券李奇霖、钟林楠认为,贷款损失拨备在银行的报表中属于成本项目,如果银行能够达到降低拨备覆盖率与贷款拨备率的要求,则可将原本属于成本项目的贷款损失准备从成本项转为利润科目,有利于提升银行的业绩表现。

  从三个定量要求来看,银监会在奖励“老实”合规的银行机构,主要目的可归纳为两个:

  1)督促银行对不良真实分类,加快处置表内不良,提高银行内部的风控水平,降低银行面临的系统性风险;

  2)满足要求的银行,利润与资本金会有所增加,可缓解银行资本金不足的压力,减少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后顾之忧,也为未来表外资产回表创造了空间。

  而这一政策影响有多大?专家认为,由于银行不披露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比例与处置不良比例,因此依据资本充足率项目对上市银行做了简单的测算,发现如果只看资本充足率,各家上市银行基本都满足要求,可转回拨备规模大约在5500亿左右。

关键词阅读:银监会下调拨备红线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