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晓炼:支持实体经济一定要有差异化的政策和举措

  胡晓炼建议,政府部门应该认真研究差异化政策的落地问题,把最后一公里打通,这样具体的实践操作部门才能将政策体现到实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在政协经济组联席会议上提出了三个建议:

  首先,在宏观调控上,要更加坚定地重视市场的作用,更加重视价格杠杆的作用。

  第二,要积极引导杠杆率稳中趋降,降杠杆是一个重要的任务。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求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胡晓炼称,杠杆率高的最大风险是,负债的高企已超过了对债务的承受能力,不能覆盖对债务的还本付息。企业的负债水平不能太高,政府的负债水平也不能太高,特别是地方政府控制隐形债务的情况。即使是对居民来说,居民超过自身收入水平的借贷也不能太高。

  “在弄清概念的前提下,我们要积极引导负债,杠杆的水平要逐渐下降。”胡晓炼强调,杠杆率水平需要逐步下降,下降不能太快,不然对经济稳定会有影响。

  第三,为了支持实体经济,一定要有差异化的政策和举措。

  从金融机构来说,对不同的领域、薄弱环节、弱势群体,要有差异化的支持举措。

  作为管理部门,特别是监管部门也应该实行一些差异化政策,更加有效地引导金融机构的资源向国家政策倡导的领域、需要支持的方面倾斜。

  胡晓炼以其所在的中国进出口银行为例表示,作为政策性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的短板是触角较短,只能在一些省会城市或者较大城市设立分支机构,不能直接接触到成千上万的小微企业。“为了把对小微企业的支持落到实处,就要和基层的金融机构进行对接,但这样面临统计问题。监管部门或者负责统计的部门表示,与进出口银行对接的民营银行以及村镇银行和我们银行都支持小微企业,就是重复计算了。这样,支持小微企业的优惠我们就享受不到了。”

  胡晓炼建议,政府部门应该认真研究差异化政策的落地问题,把最后一公里打通,这样具体的实践操作部门才能将政策体现到实处。

关键词阅读:胡晓炼 实体经济 监管部门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