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大显身手 年逾半百的ATM将要下岗

  从央行发布的数据来看,截至2016 年底,全国的ATM机部署总量为92.42万台,较上一年增加5.75万台,仍然保持着稳定增长的趋势。

  近期,一篇关于“ATM机正被无现金时代淘汰”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该文章首先从北京西单购物中心电子支付窗口排队说起,然后记者到楼下取现金时却发现,曾矗立在一楼东北角的一台光大银行ATM机,不知道什么时候被悄无声息地搬走了。随后进行了相关采访,衍生出ATM机陷入尴尬的结论。

  《国际金融报》记者试图联系光大银行北京方面,但截至发稿并未接通电话。而光大银行广东方面,则称并未有大规模裁撤ATM机的计划。

  对此,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研究员游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TM设备的裁撤或者增加都属于商业行为,商业银行实际上是在基于经营成本和经营效益的层面上来考虑ATM的布局情况。ATM的维持费用,包括租金、水电、安保各类费用加起来并不少。银行的网点布局方面也在不停地优化,此增彼减,不可一概而论。

  传统ATM机“受冷落”

  那么,从1967第一台ATM机问世到2018年,如今已年逾半百的ATM机的现状究竟如何?

  随着信用卡、Applepay、支付宝等越来越多的支付工具涌上市面,“无现金时代”再也不是纸上谈兵。从“腰缠万贯”到“一部手机走天下”,越来越便捷的支付方式在默默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习惯。

  很多人甚至记不起来上一次去取钱是什么时候,“从我2017年9月份从国外回来,到现在好像都没用在取款机上取过一次取钱。”去年从海外回国在上海生活的小杨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3月6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在上海某商场发现,虽然商场的多数楼层仍存有ATM机,但是在记者蹲守的近两个小时内,只有一位市民使用中国银行(港股03988)的ATM机器取出现金。

  “取出来给家里老人用的,他们平时不用银行卡也不会用支付宝。”上述市民告诉记者,“我自己现在几乎不用现金,以前还偶尔取点充个地铁卡之类的,现在根本用不上现金”。

  在诞生地英国,免费取钱的ATM机正经历被大量削减的命运。据BBC报道,2017年底,拥有全英超过7万台自动取款机的英国最大的ATM系统运营商LINK公司,计划全面检修其旗下的ATM运作系统。在这次的换血中,有超过20%的免费取款机将被撤下。BBC称,LINK公司对此行为的解释是,主要为减少ATM机器的运营成本。

  被无现金时代淘汰?

  这是否意味着ATM机即将被无现金时代淘汰?

  《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关于这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

  英国斯特林大学的客座教授杰奎琳·卡梅伦(Jackie Cameron)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根据他们的研究,不仅仅是在英国,ATM机的使用均大大降低。不过,ATM不会被完全取代。随着传统意义上的自动取款机的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功能更为健全的自助服务机器。这一次LINK公司的洗牌活动也是一个信号。

  北京某农商行的谢经理对《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在近两年,ATM机器的数量并没有减少,相反,他们计划增加更多的自助服务设备来推进智能网点建设,ITM(互动交易模式)等更为先进、智能化的自助服务设备数量也会逐步增加。

  谢经理说,与前几年相比,设备的使用率呈上升趋势,“主要是功能越来越多,人们是出于对自助的认可和时间节约的角度”。截至目前,北京地区的农商行自助服务机器仍以传统存取款一体机为主,且总体来看,这一系列的自助服务设备保持平稳的增幅。

  另外,谢经理还指出,每个银行的智能银行发展轨迹不同,不能一概而论。

  从央行发布的数据来看,截至2016 年底,全国的ATM机部署总量为92.42万台,较上一年增加5.75万台,虽然远远不及2012年、2013年每年约25%的增长率,也仍然保持着稳定增长的趋势。

  在游春看来,自动取款机主要是解决小额现钞交易。“小额现钞的支付与移动支付实际上是一种替补关系,谈不到谁取代谁”,可以预见,在未来的几年内,数字支付不会取代小额现金交易,ATM机器更不会被淘汰。同时,他也表示,从更长周期来看,未来可能是无现金社会,但这需要很长的一个发展阶段。

关键词阅读:支付宝 ATM机 移动支付 支付工具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