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经济基本面不支持加息

  2017年,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2018年,我们应继续稳定政策,深化改革,在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同时推动高质量发展。

  宏观政策方面,积极的财政政策将继续减税降费,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货币政策仍会呈现中性略偏紧的态势。当前经济基本面并不支持存贷款基准利率的调升。只有当CPI显著超出预期时,加息才应该进入讨论日程。

  经济增长方面,消费仍将成为经济增长的稳定器,消费升级或能创造出新的消费热点;固定资产投资趋缓难超预期,房地产下行周期已确立,但长租房等住房模式的兴起或对开发投资增速的下滑产生支撑;发达经济体屡超预期的强劲增长将持续利好中国出口,新兴市场国家也处在周期上行阶段,外需将对中国2018年增长形成支撑。

  价格指数方面,CPI在2017年低基数上同比增速将有所上升,但去杠杆紧缩效应的背景下,压力有限;PPI受2017年高基数的影响,将延续高位回落的态势。

  汇率方面,尽管近期人民币走势强劲,但美国经济不弱仍将支撑美元回暖,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总体来看,展望2018年,中国经济有压力也有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外需向好、财税稳定器以及住房制度改革等都将对2018年经济形成有力支撑。但同时,投资趋缓、金融政策易紧难松、环保督查力度延续、人民币汇率短期走强、贸易摩擦升温等将对经济发展产生不确定性。

  2018年,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适应高质量发展,比经济增长速度更重要。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鲜明特征,也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

关键词阅读:加息 经济基本面 存贷款基准利率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