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不支持虚拟货币作为零售支付工具进行交易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9日(周五)上午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针对ICO融资被强监管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央行很早就开始关注金融科技新技术,还成立了研究室进行了多方面的研究,也很关注像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的应用。但是,周小川强调这些研发应该慎重,像比特币和其他一些分叉产品出的太快,不够慎重,如果迅速扩大或者蔓延的话,有可能给消费者带来很大的负面的影响。同时,也许会对金融稳定、货币政策传导,产生一些不可预测的作用。因此,主张,研究一些新东西是好的,但是除了市场的动力以外,还要考虑全局、大局,不要钻一些政策空子,搞出一些什么爆发性的事件。

  另外,周小川表示新技术在投入真正运行之前,一定要考虑跟消费者的关系,跟投资者的关系。因此,如果在测试还不太充分,或者测试结果也没有得到广泛认同的情况下,迅速扩大会可能出现一些问题。所以,从央行的角度来讲,不慎重的产品先停一停,有前途的产品也必须经过测试、经过认证,确实比较可靠了以后再推广。所以,央行在去年8月底先把ICO停了。

  此外,周小川强调不支持比特币及其它虚拟货币像人民币一样作为零售支付工具进行直接交易,并表示银行系统也不接受,也不提供相关的服务。

  至于下一步监管机构将出台什么样监管政策,周小川表示首先它是很动态的,它取决于技术的成熟程度,也取决于最后测试试验、评估情况。所以,这个应该还待观察,也不是说马上就要拿什么样的监管措施。周小川接着解释到,就像刚才提到的,在考虑这些新技术的同时,也要清楚自己的服务方向,央行不太喜欢那种可投机的产品,让大家都有一夜暴富的幻想,这不是一件什么好事,而是强调要服务实体经济。既然想搞数字货币,就要考虑能确实给消费者、给零售市场带来效率、带来低成本、带来安全隐私的保护。另外,要考虑大局,不要跟现行的金融稳定,跟现行的金融秩序直接相冲突,如果说是技术发展会对原有的金融秩序带来改变,也需要比较慎重地进行研究、进行论证以后再出台。

关键词阅读:周小川 虚拟货币 零售支付工具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