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海银行业该如何谋求转型发展 听大佬怎么说

  日前,在上海银行业沪上银行话开年的新闻通气会上,多家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会员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对本行的战略思考与打算进行了发布。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和金融要素市场化改革不断推进,上海银行业身处改革开放最前沿,在支持创新渠道和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努力探寻自身转型发展之路。日前,在上海银行业沪上银行话开年的新闻通气会上,多家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会员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对本行的战略思考与打算进行了发布。

  段超良:将继续深入房租赁市场和校园贷市场

  “2018年是银行业深入服务实体经济、全面回归本源的一年,建行上海市分行2018年的核心关键词是‘优质服务年’”。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段超良表示,只有牢牢抓住服务这个关键,银行的价值才能真正得到体现。

  为了这个核心关键词,段超良表示,建行将推出多项计划。另尤为令人注意的是,段超良称,将在2018年继续深入房租赁市场和校园贷市场。

  “建行在住房金融领域具有传统优势,多年来一直保持最大住房信贷银行地位”,段超良称,2018年,将进一步加大对住房租赁市场的支持力度,继续增加对租赁房建设企业和项目的信贷投放,推出自由开放的住房租赁共享系统,开办住房服务中心特色网点,提供更多的线上租赁房源、更好的租赁信贷配套产品和更便捷的线上办理手续。

  而对于校园贷市场,段超良表示,将继续深化校园综合金融服务,加快推广校园e银行个性化模式,继续提升“网点智能化、柜面智慧化、管理精细化”能力,力争将客户排队等候时间降低到15分钟以内。

  黄涛:积极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作为总部设立在上海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上海银行副行长黄涛表示将全力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继续开展面向科创企业的综合金融服务创新实践。

  据了解,目前该行在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上,已经取得不少成绩,如在机构设立上,该行已设立浦东科技支行,专业服务科创企业;在加强与政府、监管部门合作方面,该行推出了银税合作的“银税贷”,以支持小企业发展;在投贷联动方面,上海银行发挥综合化经营优势,与子公司上银国际(深圳)有限公司合作,探索相应的投贷联动业务,通过集团内部联动来平衡整体收益与风险。

  “截至2017年末,通过“贷款+外部直投”模式向25家科创企业提供了投贷联动信贷支持;与上银国际深圳合作,通过 “贷款+远期权益”模式向4家科创企业提供了投贷联动支持。”黄涛介绍称。

  黄涛透露,作为银监会指定的首批10家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银行之一,上海银行已向监管部门报送试点方案,申请设立投资子公司为科技类企业提供股权投资服务,目前正等待批复。此外,近期,上海银行还将与临港集团进一步加深科创金融战略合作,围绕临港集团的“6+2+2”科创金融发展规划,共同打造集“融资+融智+融商”多元化的“临港上银科创金融示范区”,通过全面提高金融服务覆盖面和支持力度,吸引各类创新企业在临港快速集聚和发展,进一步完善高科技产业链建设。

  秦新祥:继续紧密围绕上海发展规划提供金融服务

  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秦新祥在发言中介绍,作为唯一一家总部在沪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所在地分行,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将继续紧密围绕上海发展规划,为实体经济提供全方位、综合化、多渠道的金融服务。

  其中,在支持上海重大项目建设方面,交行上海市分行围绕上海建设一流国际大都市的定位,重点支持城市基础设施、轨道交通、旧区改造等地区优势产业、重大建设投资项目和民生工程。在助力科创中心建设方面,紧跟科创中心这一国家战略在上海的落地,将发展科技金融、小微金融和普惠金融有机结合,在张江、杨浦、漕河泾等园区设立科技金融服务中心,专注服务科创小微企业,打造科技和普惠金融服务特色。在金融创新助力自贸区、自由港建设方面,该行着力做好对自贸区全面深化方案的解读和把握,加大产品业务创新,助力优质企业打开国际市场,加快“走出去”步伐。在绿色金融方面,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将“绿色信贷”作为一项长期性、持久性的基础工作,推动绿色产业、环境保护治理产业发展。

  汪素南:着力打造“三大亮点”业务

  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汪素南表示,2018年,浦发将围绕“调结构、保收入、强管理、降风险”的经营主线,坚持“专业化、数字化、集约化”战略引领,对标一流数字生态银行建设目标,着力打造自贸业务、科技金融和私人银行“三大亮点”业务。

  汪素南透露,浦发银行将要打造全行自贸业务创新平台,进一步发挥FT账户的自由结售汇和跨境联动的核心优势,将自贸业务持续打造成“蓝海获客渠道、规模增长动力、创新驱动枢纽”。为了更好地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分行将成立科技金融中心,通过专业的经营团队、专用的风控技术、专项考核激励等方式,为科技型企业提供更加专业化的金融服务。

  此外,汪素南还表示,基于上海作为高净值客户集聚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地理优势,浦发将加快推进私人银行中心建设,实现私行客户专业化集中经营。

  叶进:防范金融风险,助力实体经济

  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叶进称,在2018年,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将进一步服务好实体经济,同进加大对金融风险的防控力度。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叶进表示,将加大对“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本市重点行业、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并对重点支持企业进行资源倾斜;大力支持上海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强化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客户合作;扶持科技型、创新型企业,支持科创中心建设;极助力上海自由贸易港区建设;推进普惠金融等……

  在大对金融风险的防控力度方面,叶进强调,要进一步做好信用风险防控、交叉金融风险防控、跨境业务风险防控、操作风险和案件防控、社会风险防控,紧跟中央和监管政策导向,把风险防控作为当前中心工作。

  翟燕群: 紧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代理行长翟燕群表示,2018年,渣打中国将继续将支持“一带一路 ”倡议作为整个集团战略重点的具体举措。

  他说,由于历史的原因,渣打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有着特殊的优势。而日前,在李克强总理和特雷莎·梅首相的共同见证下,渣打银行与国家开放银行签署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强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共同支持“一带一路”领域项目合作。双方同意,未来五年内上述领域合作金额为 100 亿元等值人民币。

  “作为一家植根中国160年的英国银行,无论是‘一带一路’还是‘人民币国际化’、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离岸区域金融中心的发展等等,都为渣打银行继续扮演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桥梁”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翟燕群称。

  据悉,渣打银行将在 2020 年底前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总值至少 200 亿美元的融资支持。

关键词阅读:风险防控 银行业 科创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