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行业“五入”政府工作报告 业内嗅闻监管新风向

  “两会”报告历来被视为国内政治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对于尚处在合规前夕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来说,从业者更加关注“两会”期间的有关“表达”,因为它在一定程度上定调了一年的努力方向。

  自2014年“互联网金融”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之后,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第五次做出了明确论述。报告指出:“要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取得明显进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加强金融机构风险内控。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监管,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

  这对互联网金融行业来说意味着什么?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掌众集团首席战略官汪洋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健全互联网金融监管’,反映了政府对行业发展的态度,也显示了互联网金融进入到规范整治的阶段。”

  他认为,健全监管对规范促进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有利于肃清市场环境,推动行业更长远的发展。随着监管趋严,行业将加速淘汰,具备技术实力的优质企业和平台将脱颖而出,互联网金融会焕发出新的活力。

“五度”变迁

  进入政府工作报告的互联网金融,从2014年到2018年,每每被提及,都能反映出政府对互金行业发展情况的判断与基本态度。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到“健全互联网金融监管”,五度变迁也展现出互联网金融从快速发展到合规监管的发展史。

  2014年,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迅速,首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此言一出,被业内认为是为互联网金融正名的证明,此后行业继续发展壮大,平台的数量也逐渐增加。

  到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互联网金融两次被提及:回顾2014年,“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展望2015年,要求“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2015年11月,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主力网贷平台已经到达4000家以上的最高峰,同时,已经有迹象预示监管政策会逐步出台。

  到了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整顿规范金融秩序,严厉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这一年随着全国互金专项整治的开展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互联网金融行业进入监管元年。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强调了“风险”问题,称“当前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的风险要高度警惕。”于是,2017年互联网金融行业在各项整顿中前行,风险得到有效释放。

  2018年即将过去四分之一,“健全互联网金融监管”的任务依然任重道远。

  完善监管

  一句话,一个行业起来了。恒昌创始人兼CEO秦洪涛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从2014年至今,政府工作报告对于互联网金融的表述不断变化,反映了互联网金融由野蛮生长到规范发展的成长轨迹,也为创新发展提供了巨大机遇。

  在金信网总经理徐磊锋看来,从政府工作报告中不难看出,健全监管的同时,国家层面仍然在促进创新驱动,尤其是加强风险控制。“当前我国经济金融风险总体可控”,当前互联网金融行业整体环境和风险水平虽然逐渐趋好,但仍处于风险高发期,“要标本兼治,有效消除风险隐患、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

  国美金融方面认为,互金行业未来是在“定”规范和“严”监管条件下进行。从“异军突起”到“健全监管”,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代表市场存在真实需求。但并不是什么人都能做金融,要在有牌照和监管的情况下才能有序发展。且在监管和创新之间,企业同样也需要做出平衡。

  “对规范经营的平台来说,强监管之下会更受益。”小牛在线方面认为,比如互金行业的合规备案这道大课题,同时也是一个大漏斗,好平台由此进入新发展,属于良币驱劣币的良性发展。备案通过的平台,由此得以在以下几方面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运营成本降低,品牌效应升级,舆论风向趋于良性,产品研发空间加大,金融科技发展空间更大。

  行业常态

  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已经在路上,如今提出“健全监管”对未来的影响如何?又该如何“健全监管”呢?

  针对这些问题,《投资者报》记者对业内人士展开了采访。其中,铜掌柜副总裁金少策分析,经历一年多的专项整治,互联网金融行业潜在风险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行业监管体系日渐完善,这同时也预示着未来数年,国家针对互金领域的政策基调仍然是规范发展、健全监管,监管也必将成为行业发展的常态。

  “在逐渐规范的市场环境里,在竞争与监管之中,互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关键,建立起壁垒,提高专业能力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银客集团合伙人、副总裁李飞如是说。

  理财农场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杨世华认可以上观点,并表示:“互联网技术、大数据在金融服务中只是工具。只有充分运用好这些工具,真正服务到实体经济,才是平台的价值所在。”

  紫马财行CEO唐学庆则指出,“健全监管”的言下之意则是互金行业已初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制度政策体系,这套体系接下来将得到进一步丰富、成熟。

  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对记者说:“我们可以看到,过去一年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实施了互联网消费金融信息披露、个体网络借贷信息披露、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规范和系统规范、个体网络借贷合同要素等团体标准。这些标准的出台,提高了行业透明度,有利于穿透式监管,促进了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

关键词阅读:政府工作报告 两会 监管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