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方金融2017十大热点

  2017,中国金融“风起云涌、风雷激荡”。外有“黑天鹅”漫天飞舞,内有资产泡沫和金融市场乱象泛起,地方金融发展遇到严重挑战。在困难和压力下,地方金融机构聚焦主业、强化服务,积极转变方式、优化结构,注重供给侧的存量重组、增量优化、动能转换,进一步扎根实体,围绕多样化的需求进行金融创新,书写了诸多荡气回肠的历史篇章。

  1 党的建设写入地方金融机构章程,地方金融改革发展的方向进一步明确。

  在 2017 年上半年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要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确保金融改革发展正确方向,确保国家金融安全。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改进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改革创新金融机构党的建设,将成为我国防控金融风险、保障经济安全、深化金融改革的迫切需要和独特优势,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环。

  地方金融领域党的建设,涵盖党对地方金融工作的领导和地方金融机构自身党的建设两个方面,各级地方政府在坚持金融管理主要是中央事权的前提下,按照中央统一规则,强化属地风险处置责任。2017 年地方金融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三个大的方面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一是扎扎实实推进党的建设。加强党委成员及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纪律教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二是积极探索党组织的科学定位。在章程中明确党组织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把实现党和政府的政策性目标与维护出资人利益、银行利益、职工权益统一起来,为金融工作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持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三是明确党委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作用,明确与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之间的关系,使党委发挥领导核心、统领全局和保证监督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与此同时,上级党委对一些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金融人才作为企业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培养、选拔、使用,为金融工作支持首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2 持续深化地方金融体制改革,全面推动中小银行科技转型、文化转型和创新发展。

  2017 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抓紧研究制定农村信用社省联社改革方案。在加快农村金融创新方面,提出了 28 条举措,并要求抓紧研究制定农村信用社省联社改革方案;支持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等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立足县域,加大服务“三农”力度;落实涉农贷款增量奖励政策;对达标县域机构执行优惠的存款准备金率;加快农村金融立法等。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唐仁健在解读该文件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特别想提醒的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在农村金融方面的篇幅写得是最长、最多的。”

  2017 年中小银行结合中央精神,加大科技投入,发挥自身决策效率高、本土化优势明显的特点,探索适合中小银行的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道路。同时,内联外引、自行研发相结合,与金融科技公司共建科技平台,金融科技迈出了可喜步伐。

  先进的金融文化助力中小银行在竞争中寻找适合自身的差异化发展模式。邯郸银行开办的夜间银行、免费银行、零投诉银行,有力推动了邯郸银行各项业务长足发展,也得到全国同行充分肯定。海南银行等多家地方银行借鉴学习后,因地制宜地打造文化引领的新型银行,效果初显。

   3 地方金融不忘初心,坚守本源,投身普惠金融,服务地方经济。

  2017 年,地方金融机构根据自己的优势和业务结构,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各项国家战略,全面开发普惠金融业务。围绕小微企业融资“缺信息、缺信用、缺抵押”等根本症结,增强支小助微的服务理念,合理制定服务价格,积极主动减费让利,着手把“小客户”做成“大市场”,持续发挥了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作用。截止 2017 年未,城市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占各项贷款的比重达到44.1%,较五年前上升了 8.26 个百分点,134 家城商行中有 77 家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超过 50%。

  2017 年 3 月,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联合银监会定点扶贫点,在甘肃临洮召开了首届金融精准扶贫会议,100 多位与会代表联名向全国地方金融系统发出了投身精准扶贫,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倡议,得到了全国地方金融机构的积极响应。

  4 地方金融试水国企混改,17 家民营银行开业,地方银行谋求上市热度不减。

  地方金融机构“引流”参与国有企业混改。在上海乃至全国的国资国企“混改”中,金融机构深度参与。ST 新梅在其 2017 年半年报中指出,公司还正积极寻求外部融资以提供公司持续经营的资金保障。平安集团与东航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金融、出行、云生态、创新技术等方面“强强联合”,进行深入的业务合作,并由此进入东航集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国联通宣布的混改方案中,联通拟发行 90 亿新股并转让 19 亿老股融资 780 亿元,引入 BATJ 等互联网巨头、金融集团、产业基金等战略投资者,合计持股比例达联通 A 股的 35.2%。

  中国首家专注服务科技创新的地方银行—中关村银行开业。2017 年 7 月 16 日,以服务于创客,创投、创新型企业为对象的北京市首家民营银行——中关村银行开业,这是继微众银行、网商银行、金城银行、新网银行等民营银行之后成立的国内第 13 家民营银行,整体发展策略定位为“创业者的银行”,以 " 三创 " 为中心,链接各类生态合作伙伴服务创新企业——与其他同类型民营银行形成了差异化路线。

  地方银行上市扩容热度不减。九台农商行赴港上市成功,成为全国首家登陆 H 股的县域农商银行,也是东北地区首家在香港上市的农商银行。安徽省已有 7 家农商行提出上市计划,其中 5家完成辅导备案登记;江苏省除紫金农商行正在 A 股排队外,包括海安农商行、大丰农商行在内的 5 家农商行也陆续提出上市计划。广东省的东莞农商行、顺德农商行,山东青岛农商行,浙江杭州联合农商行 2017 年也上演了华丽转身的准备。农商行上市面临的股东清理、资产质量提升、风险消化等问题,随着国家支持“三农”、小微发展等政策的出台,也迎来了新机遇。

  5 村镇银行固本强基、扩容减速,初现集团并购和集团化经营趋势。

  村镇银行十年发展报告发布。2017 年 11 月 11 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在江苏昆山举行了《村镇银行十年发展报告(2006-2016)》发布仪式。这是我国首份全面反映村镇银行十年发展历程的研究成果,《报告》分五部分,紧扣我国村镇银行发展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参照先进国际经验,汇集全行业优秀实践案例,向社会全面展示了村镇银行十年发展所取得的亮点与突破,是对我国县域金融体系增量改革的典型实践的有益总结。经过十年砥砺发展,村镇银行践行普惠金融理念和实践,取得了明显成效。具体来说,一是促进形成了多元化农村金融服务供给体系;二是增加支持了实体经济信贷投放力度;三是推动形成了多元化的股权结构,吸引了民营资本,增强了资本实力;四是助推创新了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五是有效提升了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在全国758 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中(不包含西藏),村镇银行已覆盖401 个。截至 2017 年末,全国共组建村镇银行 1562 家,已覆盖全国 31 个省份的 1230 个县(市、旗),县市的覆盖率达到 67%,其中引进民营资本达到 853.6 亿元,占比 71%。

  首部村镇精准扶贫电影发布。2017 年 12 月 21 日,由武汉农村商业银行、长江村镇银行联合出品的国内首部村镇精准扶贫电影《山路上的希望》正式对外发布。该片以发生在国家级贫困县—云南省会泽县娜姑镇白雾村的真实故事为原型,讲述了曲靖会泽长江村镇银行为当地贫困户带来希望,帮助分离的一家人重新团聚、支持他们和全村大规模种植特色石榴脱贫致富的故事。

  影片中,大山深处优美质朴的西部风光与贫穷落后的生活画面形成强烈对照,七旬老人的沧桑无力和留守儿童的嘶心呼唤、村镇银行的大爱情怀和村行员工的敬业精神,无不感人至深。

  村镇银行成为精准扶贫重要力量。武汉农商行发起设立的 47 家长江村镇银行,共覆盖 21 个国家级重点贫困县、15 个省市级集中连片扶贫县,累计发放扶贫贷款 6.7 亿元,帮扶贫困村 450个,受益贫困户达 5.9 万户,发挥了支农生力军的重要作用,“长江扶贫模式”渐成影响,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6 倡导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发展成为政府和银行的共识,五省(区)建立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金融快速增长。

  2017 年 6 月 14 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浙江、新疆、青海、广东、江西五个省(区)建立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当天常务会上,李克强除了听取有关部门汇报,还点名请浙江等 5省(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一一发表意见。在充分听取意见后,李克强叮嘱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既然戴了试验区这顶‘帽子’,首先要意识到这是一种更大的责任!发展绿色金融,不能仅仅停留在喊口号上,而要切实落实在实际工作中,必须从各自实际出发,各有侧重予以推进。模式设计要突出地方特色,对金融业要有吸引力,形成各地协同发展、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局面。

  2017 年,全国多个地区先后发布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规划指导意见或实施方案,提出了地方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的一系列具体做法。内蒙古自治区 3 月份出台《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实施意见》;深圳市福田区 4 月份出台《福田区支持企业创新融资实施办法》;江苏扬州 5 月份出台《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指导意见的实施细则》;北京 5 月份出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支持资金管理办法》。

  2017 年,我国绿色金融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基础体系日益完善,对绿色经济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强。绿色信贷依然是主要的绿色融资渠道,占比超过 95%;债券、股票和基金以及环境产权等多元化融资工具发展迅速。

  7 地方金融已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命运共同体,得到各级党政的更进一步重视。

  地方金融发展事关国家金融体系的健康稳定运行。根据银监会的统计信息,截至 2017 年 12月末,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 2457784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8.6%;总负债 2263680 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 8.3%。其中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金融机构资产总和 1087818 亿元,占比 44.26%,所占比重超过了大型商业银行。中小银行的改革发展事关国家金融体系的健康稳定运行。

  地方金融工作局加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牌子。2017 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后,中央要求各地金融监管部门(包括地方金融办、地方金融工作局等)加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牌子,把地方金融监管职责明确给地方政府,监管职能持续加强,与一行三会形成错位监管和补充。

  2017 年 3 月,山东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印发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提到职能转变。9 月,江苏印发《江苏省省级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实施方案》,其中提到,在省级政府机构限额内,将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由省政府直属事业单位调整为省政府直属机构,机构规格为正厅级,挂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牌子。10 月,深圳召开全市金融工作会议,决定在市金融办加挂地方金融监管局牌子,对当前相对分散的地方金融监管职能进行整合,进一步加强监管职能,补齐监管短板,切实履行好中央交由地方负责的各类金融机构,如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交易场所等的监管和风险处置职责。

  8 乡村振兴战略打开农村金融发展空间,地方金融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乡村振兴战略为新时代做好“三农”金融工作创造了新机遇、提出了新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急需补齐金融支持短板,同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也将打开农村金融市场广阔的发展空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要任务是把农业产业这个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做兴旺,同时,要更加突出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和乡村治理,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繁荣乡村经济社会等内容,这是农业农村发展理念的重大创新,必将激活大量的农村资产资源,推动相关要素整合联动,伴随相关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体系改革,也将引发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重构和农村经济社会结构重塑。

  可以预见,未来农业农村发展将更加突出融合特征,不仅是产业深度融合,农业产业链延长,价值链提升,还将渗透到产城融合,带动建立一批宜业宜居的美丽农业强镇,进而推动城乡融合。这种融合的过程不仅是物理叠加,一定程度上还会发生化学变化,催生一批新主体、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充分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和增强发展动能,加快实现农业农村两个现代化。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政策导向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金融支农仍是政策短板,但也正是潜力所在,必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9 地方金融机构监管标准越来越高,监管内容越来越多,各种罚单数量大增。

  2017 年接受罚单数量大增。从违法违规处罚看,全年 30 个地方银监局开出了 505 份罚单,其中各类存贷业务违规挨罚逾 200 张,占比近四成;同业、理财业务不合规罚单近 180 张,成为多家银行触雷区。2017 年的三起逾千亿大罚单中,其中一起因违反利率规定发放房贷,另两起则是销售虚构理财产品和同业票据违规。

  出重拳查处广发银行违规担保案件。2017 年 12 月 29 日的银监会官方网站公布:经过立案、调查、审理、审议、告知、陈述申辩意见复核、听证等一系列法定程序后,2017 年 12 月 8日和 12 月 22 日,银监会分别依法公开了广发银行惠州分行违规担保案件中的案发机构和通道机构的查处情况。依法对涉及该案的 13 家出资机构作出了行政处罚,包括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恒丰银行、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天津滨海农商银行、中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河北省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吉林环城农村商业银行、吉林舒兰农村商业银行、吉林永吉农村商业银行、吉林蛟河农村商业银行、吉林公主岭农村商业银行、吉林乾安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等,罚没金额合计 13.41 亿元,其中,没收违法所得 6.61 亿元,并处 1 倍罚款 6.61 亿元,其他违规罚款 1930 万元。同时,对这些出资机构的 45 名责任人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取消 6人高管任职资格,禁止 3 人一定期限直至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对 36 名高级管理人员和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警告和经济处罚。至此,广发银行违规担保案件监管立案调查和行政处罚工作已基本结束。

  10 服务地方金融机构的社会组织形式活跃、内容丰富、作用凸显。

  2017 年 3 月 25 日,我国首部地方资产管理行业白皮书正式对外发布,这也是中国地方资产管理行业第一次编撰发布的行业性文件。第一次完整展示了全国 31 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发展现状,深入分析了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发展机会和存在的共性问题,对地方资管行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和指导作用。

  2017 年 11 月 11 日,由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联合 30 多家中小银行共同研究的我国首部中小银行发展现状研究报告,在全国地方金融 21 次论坛年会上正式对外发布。这部研究报告第一次完整展示了全国中小银行包括供给侧改革、文化转型、科技转型等在内的总体发展现状,深入分析了中小银行发展现状、趋势、机会和存在的共性问题,对中小银行下阶段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和指导作用,进一步凸显了地方金融论坛的平台和推手作用。

  2017 年 11 月 23-24 日,由中国银监会指导、中国银行业协会城商行工作委员会主办、富滇银行承办的 2017 年城商行年会在云南昆明召开,会上正式发布了《城市商业银行发展报告(2017)》。报告全面回顾了 2016 年城商行与民营银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与第五次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基本定位;严格落实各项监管政策,强化全面风险管理,坚定不移地推进市场化改革与转型发展,努力构筑差异化、特色化经营模式,创新服务模式,在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旅游金融、文化金融等领域开展特色化服务;多家城商行登陆资本市场,助推了资本实力的提升;在银行业整体增长势头放缓的背景下,城商行仍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实现了稳健增长。

关键词阅读:银行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