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宏观经济数据点评:需两旺”迎来经济“开门红”

  金融界网站讯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7%。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周景彤、范若滢认为,需两旺”迎来经济“开门红”。

  第一,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市场预期,经济景气“供需两旺”。从供给侧来看,工业和服务业增长均好于市场预期。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增速分别比上年12月份加快1和0.1个百分点。这一方面是由于外部需求强劲,出口快速增长拉动工业生产走高,另一方面也受春节因素的影响,今年春节假期后移至2月中下旬,春节前生产热情较高。从需求侧来看,投资、消费、出口均稳中向好。1-2月份,投资同比增长7.9%,增速比2017年全年提高0.7个百分点,累计增速创2017年8月份以来新高;消费同比增长9.7%,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出口同比增长24.4%,为2010年以来同期最好表现。主要经济指标变化表明,经过近些年的调整,我国经济已由过去的外循环(出口-生产-投资)为主正在向内(消费-生产-投资)外循环并重且良性互动转变。

  第二,“开门红”为全年经济稳定运行奠定了良好基础。新动能的引领作用持续增强。在前2个月的工业生产中,新产业新产品的引领作用十分明显,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9%和8.4%,增速分別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7和1.2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78.1%;集成电路增长33.3%;工业机器人增长25.1%。宏观政策总体稳定,也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财政政策将延续积极的总基调,且更加关注对薄弱领域的支持;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且更加注重调节的灵活性。最后,全球经济复苏力度增强,也将助力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昨天(3月13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刚刚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上调至3.9%。

  第三,在经济总体向好的同时仍需关注三大问题。从影响经济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和条件来看,今年实现6.5%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应该问题不大。这为解决经济中长期问题创造了难得的时间窗口,未来需要把更多精力放在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上。一要持续稳妥推进降杠杆,当前我国整体宏观杠杆率涨幅明显收窄,但企业杠杆率依然偏高、居民杠杆率提升较快等都值得警惕;二要时刻绷紧防风险这根弦,加强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领域的监管,以及密切关注汇率、股市等金融市场潜在的波动风险。另外,2月份CPI同比上涨2.9%,涨幅较上月扩大1.4个百分点,今年应密切关注由供给端冲击带来的结构性物价上涨。

关键词阅读:宏观经济数据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