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界调查】基金为投资首选 90后投资者猛增

  金融界网站3月16日讯 回顾2017全年,ICO被突然叫停投资者拼命割肉,校园贷狂风肆虐大学生债务高筑,老人被高息诱惑深陷以房养老骗局,这些事件历历在目。央视315并没有投资理财的骗局曝光,今年好像对投资理财的投诉少了,这一现象的背后说了什么?是投资者的风险意识提高了还是另有原因呢?

  在3月初,金融界网站联合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特别推出了“315金融消费维权 我们在行动”系列调查,借助大数据,进一步对金融消费者的消费情况进行分析研究。

  要点解读:

  2017理财人群:80、90后成金融消费主力军 更多年轻人关注理财

  2017理财分布:城镇居民投资人数占九成 投资者教育刻不容缓

  2017理财偏好:基金排行第一 股票退居第三

  2017理财额度:50万以内占九成 投资理念日趋谨慎理性

  2017理财风险:风险防范意识有所提高 踩“坑”人数减少

  2017理财意识:维权意识持续增强 报警仍是维权首选

  2017理财损失:2成投资者找到申诉渠道 损失环比下降

  参与本次调查的人数共计7168人,调查数据显示, 28%参与者为金融从业者,72%为非金融从业者。从男女比例来看,女性占比51%,男性占比49%。

  2017理财人群:80、90后成金融消费主力军 更多年轻人关注理财

  从参与本次调查的年龄分布数据来看,80后、90后占比较大,分别为39%、32%;其次为70后、00后,分别为15%、10%;60后占比最低仅有5%。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的调查中,90后的占比仅为9.4%,今年猛升至32%,增涨了近4倍。

  2017理财分布:城镇居民投资人数占九成 投资者教育刻不容缓

  近年来,随着人们的金融消费意识不断提高,加强投资者风险教育的工作也应该刻不容缓,尤其是农村的金融消费者。数据显示,参与调查者26%生活在一线城市、31%生活在二线城市、20%生活在三线城市,15%生活在农村。

  除了加强投资者教育之外,能够认清投资者承受风险的级别也非常重要。从调查参与者的金融消费风险级别来看,保守型占比最大,达36%;其次,稳健型、谨慎型分别占比29%、占比26%;积极型占比7%,激进型仅有2%。

  2017理财偏好:基金排行第一 股票退居第三

  从“2017年最受欢迎的投资品种”中调查发现,排在首位的是基金,占比42%,相较2016年的32%,大幅提高10%;其次是银行理财和股票,各占31%和27%; P2P、黄金、房地产,分别占14%、11%、9%。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股票是参与者最受欢迎的投资品种,2017年退居第三位。

  2017理财额度:50万以内占九成 投资理念日趋谨慎理性

  相比2016年,2017年投资者日趋谨慎理性。调查数据显示,投资金额在50万以上的投资者仅占7%,而投资金额在50万之内的投资者高达96%。这一数据在2016年的调查中,投资50W以上的占比11.2%,50万以内的占比88.8%。

  2017投资者:风险防范意识有所提高 踩“坑”人数减少

  由于投资者防范风险的意识不断提高,遭遇过金融诈骗的投资者在逐步减少。去年参与调查的投资者36.9%被骗过,今年被骗过的投资者减少至25%。其中20%参与调查的投资者虽然在投资中被骗,但金额较少,5%的投资者损失惨重。此外,从图中可以看出,有18%的人在2017年并未参与任何投资,保持谨慎态度;57%的人在投资中资金安全,规避了风险。

  2017投资者:维权意识持续增强 报警仍是维权首选

  调查显示,若在投资过程中遇到金融诈骗,有39%的投资者会选择报警;27%表示会找相关监管机构投诉;11%会搜集证据,找媒体曝光;7%表示会向消协投诉;6%的投资者会到该公司或经销机构抗议;还有6%不知道如何维护权益;会闭口不言,自认倒霉的比例从9.6%下降至4%,投资者维权意识在逐步增强。

  2017损失:2成投资者找到申诉渠道 损失环比下降

  至于金融消费者的亏损情况,有60%的投资者表示暂时无损失,另有13%的投资者已经追回损失;12%的投资者还在维权,16%的投资者已经找到申诉渠道;仅有16%的投资者明确表明损失不能追回,这一数据在2016年为17.5%。对比2016年这一调查,各项数据都在趋向好的方面。无损失、追回损失的投资者增加,正在维权和已找到申诉渠道的比例也微涨,同时不能追回损失的比例下降。

  2017理财印象:虚拟货币陷阱重重 切记谨慎投资

  由图所示,2017年金融消费陷阱前三位依次为虚拟货币、现金贷(校园贷)、以房养老骗局。类似银行理财飞单与P2P平台跑路的金融陷阱在逐步减少;存款变保单、外汇投资黑平台的诈骗案件也有了一定的改善。

  结语:谨慎投资 远离高风险理财品种

  值得提醒的是,2017年“虚拟货币”产业乱象丛生,在动辄高达300%的收益率面前,已经有大批投资者被骗。因此金融界网站提醒各位投资者,一定要谨慎投资,远离高风险的虚拟货币。

关键词阅读:金融界调查 基金 投资者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