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为粉饰报表虚增存款 再收50万元罚单

  曾为掩盖不良贷款等问题被银监会罚款4.62亿元的浦发银行,今天又因“粉饰”行为被罚。

  3月20日,河南银监局公布了一张对浦发银行郑州分行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该表显示,浦发银行郑州分行存在滚动办理银行承兑汇票并贴现,虚增存款的违法违规事实,河南银监局决定对其罚款50万元。

  据了解,银行承兑汇票是票据业务中常见的一种方式,其实质是一种贷款业务。如A企业需要购买B企业的货物,但资金不够,就可通过到银行存保证金的方式,要求银行开具承兑汇票付款给B企业。承兑汇票最长期限为6个月。在这其中,B企业可能不希望到6个月后才拿到钱,就可到银行或者第三方机构贴现,提前拿到钱。由此衍生开,票据可能多次转手,变成一种融资工具。

  而滚动办理银行承兑汇票,则是指部分商业银行为了掩盖不良资产,对支付能力差、无力支付到期票据款项的企业,继续为其签发银行承兑汇票,由企业用贴现资金归还到期的银行承兑汇票款。

  “滚动办理银行承兑汇票后得到的资金算得上是派生出来的存款。”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滚动签发银行承兑汇票,以票吸存,可虚增资产负债规模。

  另一位国有大行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手法的直接目的是为了“粉饰报表”。

  2014年12月,银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中明确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强制设定条款或协商约定将贷款资金转为存款,不得向“空户”虚假放贷;不得将贷款资金作为保证金循环开立银行承兑汇票并贴现,虚增存贷款。

关键词阅读:浦发银行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