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有理有利有节 反击美国贸易保护政策

  据环球时报2018年3月23日凌晨报道,特朗普正式签署了制裁所谓针对中国“经济侵略行为”的总统备忘录,拟对总价值约6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这些将被征收关税的中国商品涵盖了从鞋子、衣服到电子产品等各个方面,大约有1300种。具体的细节大约将在15天后由美国贸易部门揭晓。与此同时,特朗普还宣称“这只是开始”,并在记者会上提出必须减少1000亿美元的对美贸易顺差。

  点评:

  相比于美国此前的钢铝征税举措,本次“600亿美元商品征税计划”将对中国产生更大影响,具体包括:

  一是中国对美出口的较大面积行业和产品将受到制裁。其中,电信科技、机电产品、家具玩具、纺织服装、贱金属及制品、鞋靴伞等轻工产品、塑料橡胶、化工、医疗设备等商品可能受到的影响最大。

  二是金融市场将受到影响。由于市场预期反应强烈,股市和汇市很可能最先受到冲击,银行市场则需要特别关注流动性风险与信用风险。

  三是中国经济将渐进受影响。虽然短期内中国经济受到的影响不大,但特朗普贸易保护政策升级将在未来较长时间内持续干扰中国经济运行,影响中国经济平稳增长的节奏与就业稳定增加的态势,甚至会影响“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创新战略和创新型国家建设。

  显然,“征收600亿美元商品税”是特朗普政府依据“301调查”结果制裁中国的第一步,当前针对中国的美国贸易保护政策呈持续升级态势。可以预计,特朗普很可能在2018年4月底待公布的《特别301报告》中,连续29年将中国列入“优先观察国”名单,并以此作为继续对中国发起更强硬贸易制裁的“依据”。美国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政策目标,也可以从特朗普“削减中美贸易顺差1000亿美元”的言论中得到诠释。

  面对特朗普政府咄咄逼人的贸易保护政策,中国有必要开展“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给予坚决的反击。在具体反制行业或产品的选择上,鉴于美国的农产品、运输设备(飞机、汽车)、服贸等出口对中国市场的依赖程度高,中国可以对这些产品提出反倾销调查或提高关税。据估算,只要中国适度减少飞机进口量,并针对共和党票仓所在的大州实施农产品制裁,特朗普就有可能无法忍受由此带来的出口、就业及选票影响。当然,在中美经济贸易关系日益紧密的情况下,两国都承受不了全面贸易战带来的较大规模损失,未来有必要管控好贸易战的烈度,避免全面的贸易战。

  在着手布局并实施反击措施的同时,中国可以顺势提出未来几年平衡中美贸易的计划方案,具体可以采取三种方式:一是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要求,主动降低严重产能过剩行业的出口量。二是对超低附加值商品征收或调高出口税,以遏制该类商品的“倾销”意图、控制出口金额。三是针对中美贸易中存在的结构性顺差,通过扩大高科技产品进口实现进口总额提升。此举既能够保证出口总额不受影响,又能够显著降低中美贸易顺差,同时也符合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考虑到特朗普希望迅速见到成效,如果我方产品清单列得得当,扩大美国对中国出口高科技产品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此外,中国应当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下,充分考虑贸易冲突升级带来的影响,在保持稳健中性主基调不变的基础上,通过“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加大力度支持受贸易冲突影响显著的实体产业,同时积极做好贸易冲突加剧情景下的流动性管理与金融风险防范,必要时可以短期内明显增加流动性或小幅度降准。中国还应当坚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主基调不变,并结合中美贸易关系的演变情景,相机运用好汇率调节手段,同时要进一步做好资本流动管理,谨防资本异常流动造成剧烈冲击。

  点评人员:连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何飞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关键词阅读:美国贸易 交行 连平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