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首推“存房”业务 已累计受理394笔业务申请

  金融界网站3月23日讯 建设银行副行长庞秀生在第158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建行在“要买房到建行”的历史积淀基础上,再启“要租房 到建行”的新篇章,主攻租房不能安居的痛点,助推“长租即长住 长住即安家”的新生活。

  为解决长租痛点问题,建设银行在广东地区国内首创推出了“家庭不动产财富管理”业务,亦称“存房”业务,着力整合社会资源,盘活家庭闲置住房,进一步创新了长租房源供给模式。目前“存房”业务已由建行旗下专业子公司在广东试点运营。

  在“存房”业务中,建行积极充当资源整合者和金融服务者的角色,房主只需向建行下辖的住房金融服务中心申请办理,建行即可为其提供房产长租收益评估服务,并撮合房主与专业租赁机构达成3-10年的住房长租权交易,租赁机构向房主一次性或分期支付未来的长租收益,然后向租客出租并负责租后管理。

  据建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刘军介绍,“家庭不动产财富管理”试点2个月来,该行已累计受理了394笔业务申请,还储备了614套房源。建行旗下住房租赁专业公司已与47名业主签订《住房长租权转让协议书》,向其中2位业主支付了住房长租收益。

  作为这种住房租赁长租的重资产项目,建设银行是如何做到轻资产、轻资本的?

  建设银行副行长庞秀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 总体来说,在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过程中,是需要一些租赁房的增量,需要一些投入,但是多主体供应的租赁房投入,比市场上商品房的投入要低得多,所需要的投资金额总量也会低得多。

  相比增量,建行更看重存量。建设银行副行长庞秀生认为发展住房租赁,主要的矛盾点不是房源不足,而是如何把闲置房子动员出来,并且和市场各方进行整合。庞秀生还坦言建行在信贷上没有什么大压力,在投入住房租赁市场上,不是靠建行股东的资本来做,不是靠建行去承担更多的重资产来做,但是也不排除重资产。如果城市市政府给租赁用地,建行也可以做“大房东”。庞秀生表示总体上来说,这都不是重点,既丰富多彩,又偏重于轻资产、轻资本、重生态、重服务,这才是我们进入住房租赁市场之初的基本战略。

关键词阅读:建设银行 “存房”业务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