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息落地后 央行上调7天逆回购利率

  继美联储加息落地后,央行上调7天逆回购利率。根据央行昨日公告,当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发行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从2.50%上行至2.55%。

  对于此次逆回购利率的上调,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负责人认为,此次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小幅上行符合市场预期,也是市场对美联储刚刚加息的正常反应。

  “央行本次逆回购中标利率之前,7天逆回购利率和市场DR007利率的利差不大,统计2018年初至今该利差维持在34个基点左右,小于2017年全年的45个基点,此次上调逆回购利率进一步收窄了两者之间的利差。央行这一操作体现出较为缓和的公开市场操作态度,有利于维持市场流动性基本稳定。”华泰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昨日分析认为。

  招商证券(港股06099)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经济研究主管谢亚轩则表示,春节及两会期间的宽松流动性环境可遇不可求,选择加息5个基点适度纠正宽松流动性的预期,对目前的通胀走势给予响应。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提醒此举意在“约束非理性融资行为”。显示货币政策操作关切资产价格和微观市场行为。

  需要注意的是,考虑到美联储加息,对于央行后续是否会跟进调整存贷款利率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谢亚轩就指出,不存在上调一年期存贷款利率的必要性。“一是不具备调高基准利率的触发条件。可能触发加息的情形有三个:CPI同比增速超过3%;CPI环比折年率持续数月快速走高;资产价格快速上升,市场加杠杆情绪激进。目前看,这三种情形都看不到,因此没有加息的条件。二是存贷款利率已经市场化,综合加权贷款利率等市场利率水平已经上升,此时上调基准可能带来广谱利率的进一步上升,是否有这个必要仍然值得商榷。”

  李超则表示,本次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仅提高了逆回购利率,从央行打造政策利率曲线的角度来看,未来上调MLF利率5个基点的概率较高,4月份MLF到期日为4月17日。“在央行提高逆回购利率之后,再次调整官定基准利率的概率在下降。”

  根据Wind统计,昨日有200亿元7天、1300亿元28天和100亿元63天逆回购到期,当日净回笼1500亿,成为两会以来最大单日净回笼量。而春节之后,为了避免节后和月末因素的叠加影响,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进行流动性净投放,截至3月22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已经实现6075亿元净投放。

关键词阅读:央行 回购利率 加息 公开市场操作 招商证券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