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纲首秀:坚决取缔非法金融活动 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3月25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出席并演讲,这也是易纲履新后的首次公开亮相。

  3月25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出席并演讲,这也是易纲履新后的首次公开亮相。

  易纲在演讲中指出,中国目前面临一些潜在的金融风险,部分领域和地区的金融“三乱”问题仍然突出,例如一些机构在没有取得金融牌照的情况下非法从事金融业务,部分非法金融活动借金融创新和互联网金融之名迅速扩张等。

  此外,不规范的影子银行快速上升的势头虽然得到遏制,但存量仍然比较大。少数野蛮生长的金融控股集团存在着风险,抽逃资本、循环注资、虚假注资,以及通过不当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等问题比较突出。

  那么,下一步如何依法合规打好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

  对此,易纲表示,对于非法金融活动将坚决取缔。对金融风险源头管控进行强化,加强金融领域准入管理,清理整顿各类无照经营和超范围经营金融业务,未经金融管理部门批准的情况下,不得从事或变相从事金融业务。

  另外,央行将继续致力于稳住宏观杠杆,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提高系统性风险防范能力。在融资渠道方面,央行将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稳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通过市场化债转股、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发展直接融资、强化资本约束、规范表外业务与通道类业务等多种方式,使社会整体债务增长较快的情况进一步平稳下来,抑制风险隐患累积。

  在深化金融改革方面,央行将认真贯彻落实《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深化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从防范系统性风险角度支持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地方政府债务融资新体制。完善金融企业公司治理,增强国有企业债务约束。完善房地产金融调控政策,推动建立防范金融风险的长效机制。

  在加强和改进金融监管方面,将尽快补齐监管短板。通过进一步明确“监管姓监”,优化监管力量,严格监管执法,并抓紧出台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指导意见、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办法等审慎监管基本制度。

关键词阅读:易纲 金融活动 金融监管 金融业务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