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信银行日赚1.2亿 业绩发布会五大看点

  金融界网站3月28日讯 近日中信银行召开了2017年业绩发布会。业绩数据显示,报告期内,中信银行集团实现归属本行股东的净利润425.66亿元,比上年增长2.25%;实现营业收入1,567.08亿元,比上年增长1.86%;其中非利息净收入570.63亿元,比上年增长19.61%。

  资产质量趋势向好,拨备基础持续夯实,报告期末不良贷款余额536.48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0.43%;不良贷款率1.68%,比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69.44%,比上年末上升13.94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2.84%,比上年末上升0.22个百分点。

  此外。中信银行在保持对实体经济有力支持的同时,主动调控规模增速,资产结构得到优化。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集团资产总额56,776.91亿元,比上年末下降4.27%;在年内未进行外部资本补充的情况下,报告期末,中信银行集团资本充足率为11.65%,一级资本充足率9.3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49%。

  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表示,该行已启动2018-2020的新三年规划。未来三年,中信银行将坚持回归本源,深入推进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推动对公、零售、金融市场业务从“一体两翼”向“三驾齐驱”转变;坚持以客为尊,加快建设一体化服务体系;坚持创新驱动,大力促进金融与科技融合;努力建设最佳综合金融服务企业,以满足更加复杂多样的客户需求。

  金融界银行频道亲临发布会现场,整理归纳了以下几个热点问题。

  关于业绩亮点

  李庆萍董事长:三年下来中信银行坚定不移、不受外界影响的执行战略规划,效果还不错。给了股东一个满意的答复,28项指标完成了24项。个别没完有成的指标,也是主动不完成的,比如说规模指标,主动缩表将近7000亿。

  过去三年中信银行资产复合增速11.1%,拨备前利润是三年累计3099亿元,年均增长11.4%;净利润累计增长1253亿元,年均增长1.5%;营业收入累计增长4556亿元,年均增长7.9%;中收累计增长1454.7亿元,年均增长23.9%。

  零售转型效果显现,目前零售总客户数8004.93万户,比2014年增了3015万户,复合增长率17.1%;零售贵宾客户数复合增长率18.9%,私人银行客户数复合增长率28.2%,信用卡客户复合增长率26.3%,移动客户复合增长率68%,同时零售营业收入符合增长29.1%,零售业务营业收入占比现在达到的34.7%。零售业务对中间业务收入贡献占比60%,业务结构调整符合预期和规划目标。整体来说金融市场业务,包括国际业务,业务发展都很不错。即期外汇交易量、国际收支收付汇量排名股份制银行首位。货币市场交易量复合增长38%。所以业务结构发展也符合当初规划目标,包括公募基金2.1万亿,已经成为最大公募基金托管行,企业年金也是股份制商业银行第一位。

  关于是否持续缩表

  方合英副行长:去年缩表是因为三个背景:一是市场利率高走,利差没有了,甚至负利差,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下压降了同业资产业务;二是监管新规迭出,银行需对业务重检;三是中信银行长期快速发展过程当中,有不少低效益资产甚至是零效益资产,需要通过进行压缩。基于这三个背景,今年跟去年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预计今年的资产增速大概会在8%-10%,主要还是投向一般贷款,增加一些债券投资。

  关于净息差下降原因

  方合英副行长:数据显示,报告期内,中信银行净息差为1.79%,比上年下降0.21个百分点;净利差为1.64%,比上年下降0.25个百分点。方合英副行长表示之所以下降了21个bp,主要原因是同业业务去年利差下降44个bp;还有就是受营改增影响,大概影响了4.5-5bp;此外,去年自营存款增长是下降的,大概影响4个bp。

  关于资产新规

  孙德顺行长:无论新规何时落地,首先要做好应对,回归本源。并坚信,资管业务在中国属于初期发展阶段,只不过目前应该建章建制。从结构来看,中信银行目前的净值型产品比例较低,这正是下一步发展的空间,这也是将来的增长点。

  关于资管新规方面的风险,李庆萍董事长补充到,中信银行资管规模不是最大,而且在资管成立时就是穿透式管理,所以在风险方面的把握还是比较有信心,总体来说中信银行的资管是可控的,没有问题的。

  关于贷款业务

  孙德顺行长: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住房按揭贷款余额 4927.63 亿元,比上年末增长 17.15%,增速比上年下降 46 个百分点,降幅较大。

  针对日前网上对中信银行暂停房抵贷的传言,孙德顺行长再次强调只是在北京地区调整了房抵贷业务的额度,并没停止该业务。

  李庆萍董事长也补充到,房抵贷是以房产为抵押,贷款用途是消费和经营,这个贷款其实跟房地产行业没有关系,所以说媒体对这个有点误解。

  关于贷款投向,孙德顺行长表示,中信银行贷款投向被定为“三大三新三高”,即高科技高端制造业高端消费、大健康大环保、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重点会往这几方面投放。

关键词阅读:中信银行 业绩发布会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