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普惠金融理念 正合普惠助力消费金融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作为一年一度政府工作的“成绩单”和“军令状”一直以来颇受关注,互联网金融作为近十年来金融科技发展下的金融创新成果,自2014年首次被写入政府报告,迄今已经第五次被政府工作报告提及,足见国家的重视程度。针对互联网金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是2018年经济工作的着力点”;报告还指出,在2018年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据行业第三方网站网贷之家发布的 《网络借贷普惠金融实践白皮书(2017)》显示,2013年以来,网络借贷行业服务的小微企业累计业务成交量超2万亿元,P2P网贷小微企业借款2013年成交量仅124.32亿元,2017年至今已达8722.80亿元,上涨超70倍,且仍保持上扬趋势。其中,自2013年以来,网络借贷涉及个人消费业务累计成交量超4500亿元;个人消费业务成交量从2013年起,保持高速增长。同时,2015年网络借贷行业样本平台年化综合借款利率为26.4%,2016年急剧下降为22.47%,2017年为21.61%。

  消费金融的迅速崛起,除了消费群体的需求,更得益于互联网化和大数据,使得轻型化运营成为可能。与此同时,消费金融规模的扩大,也使得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传统银行和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加入这场竞争。2017年,消费金融ABS实现大爆发,增长了超过1千亿元。从发行主体上来看,消费ABS的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几大互联网巨头,包括阿里、京东、百度、小米等。

  不少网络借贷信息平台也纷纷介入消费金融领域,如广东鸿特普惠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旗下的金融服务品牌“正合普惠”等。据悉,自成立以来,正合普惠一直以完整、专业的风控团队为核心依托,为广大白领人士、工薪阶层、小微企业等高成长群体提供创新型、高质量的资金解决方案。

  众所周知,消费金融风险控制一直面临数据不共享、技术壁垒、信用体系缺失等难题,各平台也积极利用反欺诈系统等科技手段应对和解决,但仍需继续攻克。目前,消费金融公司已经接入央行征信系统,未来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也有可能接入。随着监管的发展和市场的规范,普惠金融实践将更加有效,未来消费金融的发展值得期待。

关键词阅读:普惠金融 消费金融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