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逾期贷款2010年以来首次双降 资产质量开始企稳

摘要
建设银行发布的2017年经营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建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922.91亿元,较上年增加136.01亿元;不良贷款率1.49%,较上年下降0.03个百分点。逾期贷款自2010年以来首次双降,逾期不良负剪刀差较上年持续扩大。

  金融界网站3月28日讯 建设银行发布的2017年经营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建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922.91亿元,较上年增加136.01亿元;不良贷款率1.49%,较上年下降0.03个百分点。逾期贷款自2010年以来首次双降,逾期不良负剪刀差较上年持续扩大。关注类贷款3656亿,同比增加8.5%,是不良贷款的190%;90天以内逾期贷款为 534亿元,90天以上逾期贷款为1125亿元,重组贷款为40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71.08%,较上年上升20.72个百分点。

  从不良率数据上看略有下降,不良贷款和关注类贷款同比小幅上升,逾期贷款同比小幅下降,从这个角度看资产质量略有好转。

  关于不良是否见底的问题,建行首席风险官廖林表示衡量一家银行不良贷款、资产质量是否坚实,第二年会不会反弹,关键要看三个指标:第一是关注类贷款,第二是逾期贷款,第三是特殊事项。逾期贷款是多少,将会影响到第二年质量的稳定。十年磨一剑,建设银行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和拼搏,2017年首次实现了逾期贷款的下降,并且是负剪刀差,而且实现了连续两年的负剪刀差,在大行里面建行是唯一的一个负剪刀差。

  建行集团逾期贷款比例是1.29%,比上年下降了22个BP。建行首席风险官廖林表示经过这些年的分析研究,逾期贷款从客户分布,到行业,再到产品,再到期限等等几个维度来看,建设银行的资产质量,包括不良贷款的逾期贷款已经企稳,未来我们在这方面,不良贷款上应该是走向稳中可控,稳中可降,稳中向好,这样的态势是不会有太大的改变,虽然受经济走势的影响,期间会有所波动,但是这“三稳”应该是可以实现的。

关键词阅读:建行 逾期贷款 资产质量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