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收自律公约出炉:超出法律规定部分不得催收

  3月28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互联网金融逾期债务催收自律公约(试行)》,明确了债务催收行为的正负面清单,设定了执行与惩戒机制。

  3月28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互联网金融逾期债务催收自律公约(试行)》(下称《催收自律公约》),明确了债务催收行为的正负面清单,设定了执行与惩戒机制。

  在如今暴力催收横行的网贷领域,这样一份《公约》究竟能有多大的遏制作用?

  随着监管对网贷行业整改的不断推进,以及备案截止时间的临近,越来越多的网贷平台选择退出这一行业,随之而来的是整个行业暴利催收现象越来越严重。

  “从来没说不还,协商解决也不行,高额利息、罚金、滞纳金,随意侮辱诽谤威胁所有通讯录联系人,欠钱的是我们自己,和家人朋友有什么关系,谁给他们的权利,乱打电话胡乱泄露个人隐私,置法律不顾,强烈要求相关部门好好管制。”这是很多遭遇过暴力催收的借贷人的心声。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指出,互联网金融债务催收问题复杂严峻,引导和规范互联网金融债务催收行为已成为行业发展当务之急。协会所有会员单位在开展互联网金融逾期债务催收时,应当以身作则,严格遵守《催收自律公约》要求,发挥带头作用,为行业作出有益示范。

  《催收自律公约》总共五章三十一条,适用于规范互联网金融逾期债务催收行为。互联网金融逾期债务催收是指通过互联网借贷行为形成债权债务关系后,债务人未按照合同约定履行还款义务,出现债务逾期或违约时,为引导债务人履行债务清偿责任所开展的催告提醒服务。

  债务催收对于以利息、违约金和各种费用形式对债务人收取的综合资金成本超出国家相关法律规定的,不得对超出部分进行催收。

  紫马财行CEO唐学庆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约的出台填补了互联网金融行业在催收方面的制度空白。在规范债务催收行为时,公约用到了14个“不得”,等于给催收行为划出了14条清晰的红线。此举有利于规范互金行业各类存在已久的催收乱象,保护债务人的合法权益。

  “鉴于部分平台把贷后催收作为自己的主要风控措施,公约的出台无疑给这一做法敲响了警钟。这可能会促使相关平台改善贷前风控,加强对借款人的资质审核,不再盲目地向不合格借款人发放贷款。”唐学庆进而指出,“公约在第五条规定,平台对债务人收取的综合资金成本超出国家相关法律规定的,不得对超出部分进行催收。这意味着实行高息模式的平台在催收时将受到影响,试图以高利息来覆盖高坏账的做法也将难以行通。”

  而在3月27日,上海启动全国首个《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贷后风险管理规范指引》编写工作,引入网络仲裁,避免暴力催收,指引将于6月底前正式公布。今后,上海的网贷行业将引入网络仲裁。如果借款人在P2P平台逾期不还款,平台或者出借人可以申请网络仲裁,最快7个工作日便可出具裁决书。

关键词阅读:公约 互联网 综合资金成本 债务人 催收自律公约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